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男子打疫苗發生副作用,為救命花70萬 疫苗險正夯,專家教你要怎麼挑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09 12:37
  • 字體放大
  • 男子打疫苗發生副作用,為救命花70萬 疫苗險正夯,專家教你要怎麼挑

    日前國內有一位男子自費打AZ疫苗,卻引發凝血問題,得花70萬元買免疫球蛋白救命,讓大家對新冠肺炎疫苗又愛又怕。專家建議,不妨先選擇防疫保單中含「疫苗險」的保單,目前市面上11家防疫保單中,有4張疫苗險可以選。

     

    怕疫苗副作用,疫苗險正夯

    自從台灣產物保險公司「花500元買保險,隔離送10萬」的保單熱潮後,近來國人對防疫險關注度上升。理財專家吳佳晉表示,因為每個人打疫苗的反應不同,最近因為日本送暖,疫苗開打人數愈來愈多,疫苗險也成為民眾詢問最夯話題。

    看更多:信用卡買票不一定有旅平險!需符合購買「定期班次」大眾運輸工具票款等3要件 捷運、遊覽車不算
     

    4張保單有含疫苗險

    吳佳晉表示,國內的防疫保單共有11家,考量到民眾WFH(在家工作)、業務員無法親自拜訪客戶,金管會在5月初,首度緊急快速拍板通過網路投保,讓疫苗險可以直接在網路購買,最早只有富邦、安達產險開賣,兆豐、和泰產險也趕在6月陸續取得金管會核准,加入開賣行列。目前含有疫苗險的防疫保單中,共有4張保單可供選擇。

     

    保障最廣是富邦

    她分析,以網路投保的價格來看,富邦產險為399元、安達產險為226元、和泰產險為191元、兆豐產險為182元,但各家保障範圍各不相同。

     

    以保障範圍來說,保障範圍最廣的是富邦產險,除新冠肺炎的疫苗接種外,還有H5N1流感、登革熱、腸病毒等法定傳染病的疫苗接種保障。富邦產險的保單最特別的是:萬一打完1劑疫苗之後,180天內又再染病確診,還能再獲得一筆定額給付3萬元。

    看更多:該不該買失能險?保險達人曝中風、罹癌不一定會賠

     

    至於安達產險、兆豐產險、和泰產險則只針對新冠疫苗的接種提出保障,但價格便宜,如果以一家4口4張保單來算,一千元有找。若從價格選擇,兆豐產險最便宜。吳佳晉提醒:一分錢一分貨,買保單要當「識貨」的買貨人,買保單不能只看價格挑,一定要注意買了什麼保障內容。

     

    住院理賠很重要

    吳佳晉分析這些保單針對接種疫苗不良反應的保障中,認為疫苗險對保戶最大的幫助,應該是「住院給付」這一塊。其中安達產險的保單內容,只要接種疫苗90天內發生不良反應,經醫生診斷須住院診療,提供一般住院保額一天3,000元、最多理賠14天;加護病房住院一次給3萬元。

     

    兆豐最高賠住院45天

    兆豐產險的保單則是:只要接種疫苗的14天內出現不良事件而導致住院時,將定額給付住院保險金每日3,000元,若入住加護病房或負壓隔離病房再「加倍給付」,最高給付45日,住院滿3日以上提供一次住院關懷保險金1.5萬元。

     

    和泰產險則提供在境內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不良事件的保障。當保戶經指定接種醫療院所醫師評估適合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在施打後28日內產生嚴重過敏反應須住院治療時,給付住院日額2,000元、最高14日。

     

    買疫苗險大多是買心安,得理賠少

    根據疫情中心發布的消息,目前全台AZ疫苗接種超過56萬人,出現血栓、血小板過低等嚴重不良反應者,僅約3人左右。吳佳晉說,參酌目前新聞中許多醫藥專家都說,接種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通常症狀都是3至4天就會消失,在家休息個一兩天就好了,很少會嚴重到需要住院,所以想得到保險給付很難。

     

    她強調,買疫苗險不是為了「賺到」,而是為「買一個心安」,建議民眾審視自己的身體狀況,醫護人員高危險群、多重慢性病年長者、過敏反應嚴重者可以考慮是否要買。

    看更多:你退休金存夠了嗎?想安心退休?養老投資3祕訣 美好退休生活等你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諮詢專家/吳佳晉理財專家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