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對菜市場過敏?人一多就頭暈 吃止暈藥也治不好?醫曝1方法改善頭暈

羅以容 整理 2022/08/26 15: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人都有程度不一的頭暈經驗,甚至有些人到菜市場,人一多就覺得頭暈不舒服,沒辦法走路,醫師提醒,頭暈可能是中風或是其他疾病的前兆,曾有患者出現頭暈及走路不平衡狀況超過3個月,結果檢查確認罹患「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PPPD),發作時甚至無法行走,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

看更多:頭昏腦脹、睡不飽 按太衝、內庭穴,喝這2款茶飲有效解春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止暈藥無法治療「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

北醫大台北神經醫學中心醫師李薰華指出,曾有一名居住在宜蘭的75歲女性,長期受頭暈症狀困擾,嚴重時甚至無法行走,為了治療頭暈看遍醫師,曾被診斷是內耳不平衡,也有醫師認為與年紀大導致相關功能退化而頭暈,結果試遍中、西藥,甚至偏方,皆無法緩解頭暈症狀。後經檢查發現婦人是「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患者,一般止暈藥物幫助不大。

 

由於患者極度不適,必須靠輪椅行動,所幸後續透過多次前庭復健,患者頭暈不適大幅緩解,現在已能自行走路、搭車,甚至還特地從宜蘭搭車到門診請醫師喝咖啡,表達感謝。

 

身體平衡系統對動作、周遭環境敏感導致「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

李勳華說,「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通常發生在一次急性前庭症候群後,可能是患者在感冒過程中病毒感染,前庭神經發炎,或是其他頭暈發生後罹病。患者的身體平衡系統對動作及周遭環境非常敏感,頭暈還會伴隨搖擺、不平衡容易跌倒的感覺,尤其當處於背景吵雜、人多的環境時,甚至會大受刺激進一步惡化。

看更多:頭暈、頭痛、肩頸僵硬、視力模糊可能血壓飆高 這樣量血壓及早保護心血管

 

李薰華補充,一般頭暈患者有2成比例是「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且容易與焦慮及憂鬱共病。推測原因可能與大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相關,但目前仍未完全釐清,一般透過抗憂鬱藥物,配合平衡復健進行治療。

 

由於「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為近年較新的疾病名稱,許多患者罹病仍不自知,也容易被誤診為一般頭暈、眩暈甚至焦慮。服用止暈藥物不僅沒有治療的效果,也無法緩解不適的症狀,藉由適當的平衡復健,可以有效幫助病人回復到正常生活與工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勳華補充,一般頭暈主要與視力、耳前庭功能、小腦功能及本體感覺相關,然而貧血、偏頭痛、姿態性低血壓及血壓過高也都會引發頭暈,許多人可能緩一下就不暈了,因此對於短暫性的頭暈大多不以為意。但事實上,一般頭暈患者約有10%機率可能中風或是中風的先兆,提醒有頭暈症狀的民眾不要輕忽,應就醫排除中風等較嚴重的疾病,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看更多:天氣超熱正確刮痧法學起來!中醫師曝刮痧訣竅 緩解身體熱症、肩頸痠痛、頭暈頭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頭重腳輕、天旋地轉…找到頭暈原因 配合前庭復健改善走路不平衡
icon
2022-03-31 11:27:58
延伸閱讀
愈熱愈要多喝水!急診腦中風、心肌梗塞患者多三成,很多人誤把頭暈、頭痛當中暑
icon
2020-07-27 11:24:00
延伸閱讀
堅持每天運動是好事?小心「過度訓練」讓你頭暈容易累,甚至憂鬱
icon
2020-06-05 15:24:00
延伸閱讀
這種頭暈可能是中風了!江坤俊曝頭暈合併4症狀 恐是中風前兆
icon
2020-09-29 18:39:00
延伸閱讀
泡溫泉不要直接下水!醫師解答先做「一個動作」泡湯不頭暈
icon
2020-01-16 11:53:00
延伸閱讀
別把心肌梗塞當中暑!高溫真的會傷「心」出現頭暈、暈厥、冒冷汗等8症狀快就醫
icon
2020-07-22 12:2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