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氣超熱正確刮痧法學起來!中醫師曝刮痧訣竅 緩解身體熱症、肩頸痠痛、頭暈頭痛

羅以容 整理 2022/06/30 16: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熱到不行,許多民眾都會選擇刮痧舒緩不適!只是刮痧真的有用嗎?誰適合刮痧?誰又不適合?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中醫認為「不通則瘀,通則不瘀」,刮痧有助於氣血通暢;因此,當身體出現不適可給予局部刺激,造成「出痧」現象,調整局部的血液灌流,達到再造再生的效果,不過建議一周刮痧一次為限,以免過度刺激造成局部組織與肌肉發炎。

 

5種狀況適合刮痧

陳信宏指出,刮痧是透過圓滑鈍物對局部軟組織施壓,當皮下血管受到擠壓後,會引起皮下充血發紅、出血,甚至是造成組織間殘血瘀青的過程。當民眾出現肩頸僵硬、腰背痠痛、感冒後發熱、急性咽喉炎與熱傷害輕症(如身體發熱、多汗、頭暈、頭痛、口渴、四肢倦怠、食慾不振、失眠等),只要是有熱症的表徵,皆非常適合刮痧處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氣熱狂流汗又吃不下?中醫師曝「夏疰」預防方法 3食物消暑解渴、袪濕利水

 

但若身體已處於過度疲勞或虛弱、神經緊張患、空腹、吃太飽、酒醉、女性月經期間,則應該避免刮痧。其他較嚴重慢性疾病者,如肝腎功能不良、嚴重心血管疾病、凝血功能異常者,則是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刮痧。

看更多:夏日濕熱!生活飲食如何避暑?這樣做養生防疫都兼顧 吃錯小心留後遺症

 

刮具應選擇圓滑偏鈍,並以刮後背的肩部、頸部與脊柱兩旁為主

刮具的選擇也有訣竅!陳信宏建議挑選邊緣圓滑偏鈍的器具,如瓷湯匙、醬油瓷碟或刮痧板(寬度約成人手掌寬)。並以滑順不刺激的膏霜為介質,像是刮痧膏、凡士林、嬰兒油、無香精乳液或蘆薈露等。

 

刮痧部位可選擇「後背」肩部、「後背」頸部與脊柱兩旁,以肌肉突起豐厚處為佳。可先將潤滑介質均勻塗擦於肌膚表面,將刮痧工具與皮膚呈90度角,單一方向,中間至兩旁、由上至下的方向,每次操作約以5~10公分距離垂直刮拭,大約15~20次,力度以患者可接受的力度為佳,講求適當和緩,用力均勻。

 

陳信宏說明,許多民眾預期刮痧一定要刮到「深紅、深紫,或是大片黑瘀痧斑」才停止!但他強調,刮痧應以15~20次適中力道、單一方向的方式進行,如果經過數十次正確刮痧手法後,並未出現預期痧點,表示局部肌理無阻滯或瘀滯,不建議反覆操持刮拭,以免傷及表皮肌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吳宗憲半路癱倒 自曝中暑「比確診還慘」!醫曝:中暑死亡率高達63%

 

刮痧瘀點顏色判斷身體狀況

若刮痧後若出現痧點或痧斑,一般會認為是局部肌理出現瘀阻情況,表示局部的氣血運行不佳,通常出痧點也是常見的筋結點,可能與平時肌肉使用不當或過度使用有關聯。

 

而更深層的臟腑判別,則須由醫師觀察痧點所在位置與瘀點顏色或出水狀況,做為臟腑濕熱情況的判斷依據,如肩頸部多為膽經及小腸經循行、脊柱旁多為膀胱經與督脈循行,如果痧點多為鮮紅或是淡紅,多屬熱症;如果痧點偏紫黑,則伴有瘀症,若是伴有出水情況,則是挾有濕氣的徵兆。

 

刮痧後應注意保暖、飲食清淡、充分休息

陳信宏最後也提醒,刮痧後會讓肌理的毛孔大開,血循增加甚至會出汗,因此民眾應特別注意保暖、避免著涼,並應適量補充溫開水。刮痧如有出痧,可於隔日在出痧點敷溫熱毛巾,增加行血與散瘀功效,大約在一周內即會散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刮痧後也應避免泡溫泉或是從事過度激烈運動,也不要貪涼飲冷、過度重口味辛辣飲食,另外過於油膩的食物都應忌口,期間也應保有充足睡眠,讓疲累的肌理獲得充分的休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氣熱小心誘發「頭痛」!中醫教你刮痧解頭痛,中暑刮痧別刮錯
icon
2020-08-04 18:30:00
延伸閱讀
愈熱愈要多喝水!急診腦中風、心肌梗塞患者多三成,很多人誤把頭暈、頭痛當中暑
icon
2020-07-27 11:24:00
延伸閱讀
吳宗憲中暑刮痧背部全瘀血!中醫師警告「不是中暑都能刮痧」 這碗湯解暑、發汗效果好
icon
2022-07-06 15:41:59
延伸閱讀
別把心肌梗塞當中暑!高溫真的會傷「心」出現頭暈、暈厥、冒冷汗等8症狀快就醫
icon
2020-07-22 12:27:00
延伸閱讀
刮痧不是愈用力才有效!中醫師教你正確刮痧解暑排毒
icon
2020-07-31 15:32:00
延伸閱讀
大熱天等車別邊吹風扇?小心這情況恐更易中暑 專家授「搭配1物」秒降溫6度
icon
2022-07-27 13:07:3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