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日濕熱!生活飲食如何避暑?這樣做養生防疫都兼顧 吃錯小心留後遺症

吳詠霓 整理 2022/06/22 15: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到來,宣告台灣暑氣濕熱的氣候特色登場。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宇真介紹如何用三伏貼冬病夏治、刮痧清熱,也提醒民眾從生活飲食方面均衡並進,在防疫中安度溽暑。

 

三伏貼調氣血、刮痧清熱 操作注意這些事

鄭宇真表示,三伏貼使用的「艾灸」與「藥餅灸」同屬中醫的溫熱外治法,艾灸使用乾艾葉,點燃後放在針灸的鋼針上,或靠近皮膚穴位上,透過火的熱源短暫局部加熱促進氣血暢通;藥餅灸則是使用辛溫藥材揉成藥餅,敷貼在出現寒涼症狀相對應的穴位,透過較長時間敷貼,讓藥力溫動氣血,達到去除體內寒氣的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鄭宇真說明,藥餅灸隨時都可敷貼,不過古人發現,三伏天是陽氣最旺盛的3天,在這3天進行敷貼,對驅散體內寒邪之氣有加成效果,因此有「冬病夏治」的說法。藥餅灸不必像針灸得靜靜坐著或躺著一段時間,適合小朋友,故三伏貼目前多半用於小兒呼吸道過敏症狀等寒邪症狀治療。

 

另外,夏天天氣悶熱,身體常出現發熱、頭暈、頭痛、噁心、疲倦等症狀,很多人會尋求刮痧清除鬱熱。鄭宇真指出,刮痧有3個重點:

 

1.刮痧時一定要有凡士林等潤滑的介質,保護皮膚不受傷。

2.刮痧器具邊緣一定要光滑,例如:瓷湯匙、刮痧板等,千萬不要用硬幣、鐵湯匙等,容易刮破皮膚。

3.要順著肌肉方向刮,通常以肩、頸與背部脊椎兩側肌肉膀胱經為主,只要感覺肩頸悶漲感消除就可以停止。

 

鄭宇真強調,千萬不要刻意為了出痧而使勁用力刮,反而會傷到皮膚與肌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夏天高溫小心中暑!嚴重恐致死 切記「三要訣」遠離熱傷害

 

天熱流汗水分易流失 避暑切記4要點

天氣炎熱,人容易流汗,水分也容易流失,除電解質不平衡,高溫下也容易讓人昏沉和疲倦,甚至出現氣短乏力的情況。鄭宇真提醒,夏至過後要懂得避暑,在使用電扇、冷氣這兩種避暑工具時,要注意幾個地方:

 

1.使用電風扇是要讓週遭環境產生對流,達到降溫的功能,不能貪涼長時間對著人吹,以免受到風邪。

2.冷氣調整到25到28度為佳,避免人體因為溫度過低而受寒。

3.不要頻繁進出冷氣房,防止呼吸道敏感不適。

4.衣著質料要舒適、排汗以利散熱,戶外活動注意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做好防曬,避免紫外線傷害皮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夏天熱難入眠!全球每人年失44小時睡眠時間 輕忽恐減少壽命、增罹癌風險

 

辛辣開胃小心上火 夏日飲食這樣吃

夏天飲食應以清淡和寒涼食物為宜,但若體質較虛寒則要避免寒涼食物。鄭宇真指出,許多人喜歡喝冷飲及冰品,必須適量,過量會影響體質,容易造成胃腸問題,若有過敏、氣喘,或婦女有痛經體質,都要避免冰涼食品;西瓜汁與椰子汁也是糖尿病患的大忌,這兩類水果的含糖量高;注意在吃完的兩小時內,會加速血糖上升,千萬要注意。

 

在烹調方面,應避免油炸、燒烤,食用容易上火的熱性水果,如龍眼、荔枝、芒果、榴槤都要節制。夏天一般人胃口較差,常以辛辣的辣椒、蔥、薑、蒜、胡椒等來開胃,注意不能過量,否則容易上火,造成嘴巴破、口乾、口苦、口臭、煩躁、胃痛、便秘等後遺症。

看更多:天氣熱狂流汗又吃不下?中醫師曝「夏疰」預防方法 3食物消暑解渴、袪濕利水
 

時至夏日,新冠疫情未歇,鄭宇真提醒,勤洗手、戴口罩還是很重要,不過戶外戴口罩潮濕悶熱,常容易在下頷骨皮膚悶出下巴痘,建議加強洗臉清潔可以幫助減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出自/台中慈濟醫院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把握排寒毒好時機 香港名中醫教天熱時冷氣、電扇這樣用,冬天手腳冰冷者更要學
icon
2020-06-02 19:10:00
延伸閱讀
天氣爆熱!3招讓室溫降低,這樣吹電扇不輸冷氣效果
icon
2021-07-05 12:30:42
延伸閱讀
別開電扇睡覺易傷身!3種「順陰陽睡姿」超好入眠 吹冷氣1動作不怕半夜手腳抽筋
icon
2022-08-03 10:00:00
延伸閱讀
天氣熱小心誘發「頭痛」!中醫教你刮痧解頭痛,中暑刮痧別刮錯
icon
2020-08-04 18:30:00
延伸閱讀
三伏貼藥餅增加滋補配方、耳珠療法 不只防冬病,幫新冠康復者防腦霧等後遺症
icon
2022-06-28 14:09:57
延伸閱讀
咳嗽別吹電扇!解隔後乾咳反而要吹冷氣 維生素C刺激腸胃就別吃 醫師歸納12項重點
icon
2022-06-15 11:29:0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