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氣熱狂流汗又吃不下?中醫師曝「夏疰」預防方法 3食物消暑解渴、袪濕利水

羅以容 整理 2022/06/22 11: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來天氣炎熱,許多民眾熱到流汗也吃不下東西,十分擔心自己是否中暑!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因天氣炎熱造成汗出多而影響食慾,或是伴隨有身體發熱、頭暈、頭痛、口渴、四肢倦怠、食慾不振、失眠等情況,在中醫定義上可以稱為夏疰,或是輕症的熱傷害。

看更多:中暑暈倒、淋雨受寒,夏天吃薑雙重保健!排暑氣 祛寒氣,治夏病防冬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熱傷害依嚴重程度由輕至重分為熱痙攣、熱昏厥、熱衰竭和中暑等

熱痙攣

是指在高溫環境下,身體因為流汗多導致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態,進而造成肌肉疼痛,這種情況大多在休息補充水份後 1至3分鐘可獲得緩解。

 

熱昏厥

是指身體在高溫環境下,導致腦部血流暫時不足而產生的昏厥狀況,此時身體的體溫還屬正常,但是需要立即休息。

 

熱衰竭

可視為熱痙攣後的嚴重化,當身體持續流汗,又未能適時得到休息與水份,身體會慢慢出現疲倦、全身無力、頭暈、頭痛、喘促,甚至出現血壓降低、臉色蒼白等現象,此時身體的體溫屬正常,但必需要立即至陰涼處休息,並補充水份。

 

中暑

是熱傷害當中最嚴重的狀況,在中醫又被視為「陽暑」!身體已經失去調節體溫的能力,溫度會持續高溫化,開始出現意識不清等,若未儘速就醫處理,可能會造成休克、心臟衰竭、心跳停止、多重器官衰竭、橫紋肌溶解、瀰散性血管內凝血等致命的併發症,甚至死亡。

看更多:吳宗憲半路癱倒 自曝中暑「比確診還慘」!醫曝:中暑死亡率高達63%

 

中醫又將中暑分為陽暑、陰暑

中醫將中暑分為「陽暑」與「陰暑」,「陽暑」好發於夏日在外奔走工作者,「陰暑」則是四季都有可能產生,大多會發生在很少運動,長時間久坐冷氣房的人身上,另外體質虛弱者、熬夜、睡眠不足的人更是好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陽暑」是指身體已完全喪失調體溫度能力後,出現熱傷害輕症,症狀包括不出汗、體溫升高、呼吸急促、噁心、嘔吐、無力倦怠、全身酸痛、胸悶、口渴、焦躁不安、頭痛、頭暈等,甚至出現神智不清、暈倒、休克等。

 

陳信宏指出,「陰暑」可視為近似濕熱型感冒,產生原因大多是毛孔與汗腺在冷氣房環境中不易張開,導致體內若受到濕熱外邪侵擾,很容易在體內出現悶熱不散情況,症狀包含冒冷汗、體溫通常不高、呼吸急促、噁心、嘔吐、無力倦怠、全身酸痛、胸悶、口渴、焦躁不安、頭痛、頭暈、食慾不振、腸胃不適、胸悶、心悸、手腳發軟等不適。

 

預防熱傷害、夏疰、陰暑

想要避免熱傷害,陳信宏說明,民眾應儘量避免在正午時分外出,或是過度勞動,若出汗多也應及時補充足量水分與電解質,如有出現頭暈不適感,應立即轉至陰涼處,讓體溫降溫,並應隨時留意體溫變化,嚴重者應立即送醫治療。

 

預防夏疰則與熱傷害的防護類似,都應減少在正午時分外出,或是過度勞動,如果外出汗出多,也應及時補充足量水分與電解質;預防陰暑,則應維持適量的運動,並應均衡飲食,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也可適度穿著薄外套禦寒,並應減少貪涼飲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有夏疰或是陰暑狀況出現,可透過刮痧,讓體內的濕熱外邪能有出路,刮痧之後如有出汗,應注意局部保暖、勿讓身體著涼,並適量補充溫開水。刮痧隔日,可以在出痧處敷溫熱毛巾,期間也應應避免生冷、油膩、辛辣厚味的飲食,並且保有充足的睡眠,讓身體能有休復的機會。

 

綠豆湯、愛玉、仙草可消暑解渴

夏日炎炎,許多民眾喜歡食用冰涼食物消暑;然而,冰品的性味屬於大寒,長時間食用,不利脾胃與胞宮的功能運作,建議可以在家中自製綠豆湯、愛玉或仙草,不僅具有消暑解渴的功效,又能袪濕利水。

 

陳信宏補充,若不排斥飲用溫熱飲品,在夏天喝杯熱熱的薄荷茶或是菊花茶,也能有助於疏散風熱,喝完之後的微微出汗感,對於消暑也有幫助。

看更多:夏天高溫小心中暑!嚴重恐致死 切記「三要訣」遠離熱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原來「這種」中暑不能刮痧!中醫師教你分辨、祛除陽暑、陰暑
icon
2020-07-24 11:31:00
延伸閱讀
吳宗憲中暑刮痧背部全瘀血!中醫師警告「不是中暑都能刮痧」 這碗湯解暑、發汗效果好
icon
2022-07-06 15:41:59
延伸閱讀
刮痧不是愈用力才有效!中醫師教你正確刮痧解暑排毒
icon
2020-07-31 15:32:00
延伸閱讀
吳宗憲半路癱倒 自曝中暑「比確診還慘」!醫曝:中暑死亡率高達63%
icon
2022-06-06 12:16:33
延伸閱讀
染疫康復後疲倦、頭痛可能是中暑而非長新冠! 仙草、愛玉可緩解
icon
2022-09-01 17:19:48
延伸閱讀
天熱吃冰、急衝冷氣房降溫 當心中「陰暑」!確診新冠沒痊癒 再中陰暑症狀加重
icon
2022-07-11 17:36: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