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暑暈倒、淋雨受寒,夏天吃薑雙重保健!排暑氣 祛寒氣,治夏病防冬病

許寶仁 報導 2022/06/10 18: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中醫師說,這是古人順應天時的養生之道,認為夏天是吃薑的好季節,從中醫「冬病夏治」的觀點來看,夏天吃一些薑,或用薑來入菜調味料理,的確可以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

看更多:吃「薑」幫體內病菌大掃除!醫曝薑4大好處 提升免疫、殺菌、抗氧化、防血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薑是天然的抗菌劑,吃到不潔食物快嚼薑!

中醫師林銘昭表示,夏天氣溫高,人體的毛孔都門戶洞開,風寒暑濕熱各種外邪於是有了可乘之機,有些可能當時發病,有的則潛伏下來,到了秋冬才發作;夏季裡吃點薑,可以保護人體安然度夏,也不為秋冬留下病根。 

 

林醫師說,薑是天然的抗菌劑,夏天氣溫高,細菌病毒速繁殖,人們容易病從口入,要是不小心吃了不潔的食物,拉肚子、嘔吐,嚼一塊生薑就管用。此外,薑還是解暑的良藥,古代醫療不如現代,治療中暑暈倒的人,有個方法是灌點薑汁,這個食療效用,就像夏天吃麻辣鍋一樣,天氣悶熱潮濕的時候,吃一些辣口味,讓毛孔頓開,熱得滿頭汗,把暑熱都給逼出來。

 

嫰薑當食物,生薑、乾薑讓臟腑溫暖起來!

薑有分不同「年齡」,林銘昭醫師指出,嫰薑由於新長成不久,其中的薑辣素成分低,性味較平和,一般當做食物用,有人用它來排除體內濕氣;中醫臨床上用來入藥的是生薑或乾薑,生薑主表,像最近天氣不穩定,時晴時雨,要是淋到雨,喝點薑湯,可以排出身體表層的寒氣。

 

至於乾薑,則是以種植較久的生薑,也就是俗稱的「老薑」曬乾或烘乾而成;乾薑主裡,對於胃、子宮等臟器的寒性,要靠乾薑才有足夠的助力排出。

 

林醫師說明寒氣,一是風寒,夜裡開空調睡覺,寒氣容易從毛孔侵入體內,早晨喝點薑茶可以排出這種體表的寒氣;二是內傷寒,例如有些人胃寒,有些女性則子宮寒。夏天人體的陽氣都浮在表面,內裡就像是一座空城,若是貪涼喝大量冰冷飲料,五臟六腑都會受害,所以常吃薑暖胃,避免積累寒氣,非常重要。

看更多:變天就渾身不對勁、心情低落 田中千繪得「天氣病」!醫曝發病3因素、3穴助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早上7-9點吃薑效果最好!排體表寒氣、醒腦

吃薑保健養生,效果最好的時間是早上。林銘昭醫師說明,薑最大作用是宣發陽明經的陽氣,而早晨7點至9點正是人體氣血流注陽明胃經的時候,這個時間吃薑,正好生發胃氣,促進消化。尤其薑性辛溫,能加快血液流動,有提神的功效,對於早晨起來腦子還昏昏沉沉的人,一兩片薑馬上能讓人神清氣爽起來。

 

林醫師還推薦茶飲「生薑紅茶」,做法簡單又好喝。切兩三片生薑煮水,加一點黑糖,加入紅茶沖泡就可飲用。夏天吃薑防暑,而且防寒,馬上就來點薑,溫暖排寒吧!

看更多:梅雨來了快排濕!嫰薑連皮吃 玉米筍帶殼煮,這些食材是人體除濕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銘昭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暑來了!「極端高溫」沒冷氣不行!中醫師提醒出門帶「這個」防冷氣病
icon
2022-07-22 15:57:31
延伸閱讀
猛吹冷氣消暑小心「冷氣病」!中醫法寶:溫水中「加1樣東西」補陽氣
icon
2020-07-23 16:16:00
延伸閱讀
「白露」天氣轉涼 養生注意「防腹瀉」!清涼瓜果壞腸胃 洋蔥式穿衣防寒氣
icon
2022-09-07 11:37:58
延伸閱讀
氣溫飆破40度 中暑時哪裡降溫最有效?
icon
2020-05-13 19:00:00
延伸閱讀
為何變得容易生病?養生名醫教你因時養生,掌握一天的「時間醫學」!
icon
2020-12-18 16:08:19
延伸閱讀
夏天懶洋洋 渾身無力?中醫師這招幫身體消暑氣、解濕熱
icon
2022-06-23 17: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