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梅雨來了快排濕!嫰薑連皮吃 玉米筍帶殼煮,這些食材是人體除濕機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5/12 10:00
  • 字體放大
  • 梅雨來了快排濕!嫰薑連皮吃 玉米筍帶殼煮,這些食材是人體除濕機

    梅雨鋒面要來了,全台都可能有明顯降雨!人體也是氣象台,要是濕氣進到體內,代謝不良,就可能渾身不舒服。中醫師分享,善用食療法祛濕,防疫期間宅在家中,冰箱裡儲備好具有利水作用的食材,就是天然的人體除濕機,讓全家人吃出清爽活力。

    看更多:驚恐72小時!孩子染疫危急媽媽靠這招自救,中醫揭敲肺經防疫功效

     

    濕熱排不掉 全身腫脹痛

    中醫師羅珮琳表示,人的濕氣可分為濕熱與寒濕2大類,梅雨季多以濕熱的症狀為主,全身都可能不對勁,包括頭痛、頭暈、頭重,胃口差、消化不良、排便不順,身體沉重,倦怠乏力,舌苔厚,下肢腫脹,胸悶,腹脹,大便不成形或黏膩等,皮膚泛紅,最明顯是濕疹、汗疱疹發生的機會變高,女性則可能分泌物變多,各種不適都可能是濕氣排不出所導致的問題。

     

    天氣因素,或居住的環境潮濕,也可能不利人體濕氣的排除,而飲食也是重要的影響條件。冰冷生食是「助濕」食物,相反的,夏季盛產的冬瓜、絲瓜,搭配蛤蜊、蜆,再來點綠豆加薏仁當點心,都是餐桌上的排濕聖品。

    看更多:天氣忽冷忽熱「微感冒」怎麼辦?醫師「1帖天然感冒藥」自然痊癒

     

    四神湯、薏仁、生薑 健脾排濕

    羅珮琳醫師表示,傳統小吃四神湯就是很好的排濕點心,其中的淮山、茯苓、芡實、蓮子4種中藥材,用來燉豬肚或豬腸,有形補作用,能補腎健脾,補氣利濕。即使是單純四神湯,或煮成粥,祛濕的效用也不差。

     

    薏仁水也利水、消水腫,還有美白的效用。但由於薏仁是澱粉類,想要控制體重的人可以只喝水,少吃薏仁;或將它代換成其他澱粉來食用。除了薏仁,豆類如綠豆、紅豆和黑豆,也都是有助排濕的食物,薏仁加紅豆很適合女性生理期食用,綠豆則清濕熱。

     

    廚房裡常用的薑也是排除體內濕氣的好食材。羅珮琳醫師說,尤其是春夏盛產的嫰薑,最好連皮使用,它是利水排濕的良品,煮絲瓜蛤蜊湯加一些,提味又幫有體內水分代謝;也可以切兩三片來泡茶,例如生薑紅茶,好喝又保健。

     

    帶殼紅鬚玉米筍 當茶飲或湯底

    還有廣受哈韓族歡迎的玉米鬚茶,中醫師也常用。羅珮琳醫師指出,玉米鬚在中醫又稱「龍鬚」,民眾可以去中藥房買乾燥的玉米鬚,或買現成的韓式茶包來泡茶,當做排濕的食療方。

     

    還有一個物盡其用的妙方,可以用帶殼的紅鬚玉米筍,剝掉一些外殼,保留紅鬚,下鍋去煮水。飲用份量大約是每人1天1支帶殼玉米筍去煮,全家人一次煮一鍋的話,可以當做湯底,或兩三天份的茶飲,煮好的水有穀物的香氣,和天然甘甜滋味,是非常適合雨季的除濕茶,玉米筍則是營養豐富的蔬菜。

    看更多:「穀雨」養生養肝、養脾!2碗玉米鬚湯品 幫身體除溼、防關節痠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羅珮琳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梅雨來了快排濕!嫰薑連皮吃 玉米筍帶殼煮,這些食材是人體除濕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