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夏天懶洋洋 渾身無力?中醫師這招幫身體消暑氣、解濕熱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6/23 17:00
  • 字體放大
  • 在台灣地區,夏季多有颱風,既炎熱又多雨,環境潮濕悶熱,外濕會引發內濕,造成了濕性體質,人就容易生病。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濕氣表現在男、女身上的症狀不只不一樣,對應中醫所說的臟象學更分為上、中、下焦,顯現出來的症狀也不同,需要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排毒趕走身體的濕氣。

    看更多:梅雨跳棋式狂下,衣服都曬不乾怎麼辦?家事達人教3家電助快乾、2神器速除臭

     

    潮濕易生病 從身體三焦趕走體內濕氣

    吳明珠表示,從中醫的角度看,上焦位於橫膈膜以上的部位,包括心、肺,當濕氣較多時,容易出現昏沉、胸悶、頭痛等的症狀;中焦位於橫膈膜以下,肚臍以上的部位,包括脾、胃,濕氣若囤積在這邊,就會拉肚子、胃痛、黃疸,甚至常常感到口乾舌燥;下焦位於肚臍以下的部位,包括肝、腎、小腸、大腸及膀胱,濕氣若淤積在此,女性會水腫,或者陰道出現分泌物較多,以及尿道發炎,男性則會有攝護腺問題。

     

    夏天懶洋洋 渾身無力?中醫師這招幫身體消暑氣、解濕熱

     

    如何緩解?吳明珠說,女性身體濕氣重要偏向補血,男性則要朝補氣調理。為何濕氣要跟血、氣一起補?吳明珠進一步解釋,當人體免疫力好,身體會增加代謝,自然會把多餘的濕氣排出。

     

    排濕通絡茶:赤小豆、甘草、菊花、白芷、黨參、茯苓

    中醫觀點,補身體的氣,要用不會太燥,也不會太熱的黨參,烹調方式藥膳、煮湯都可以,再加入袪濕常用中藥材茯苓,以及赤小豆,消水腫效果好,最後再加上菊花,能幫助肝臟代謝,緩解頭腦昏沉。另外,鼻子過敏患者,添加一味白芷可以消腫排膿,這幾款中藥材泡成一壺排濕通絡茶,既可以排出身體多餘的濕氣又清肝,口味清香。

     

    比例部分,赤小豆和白芷各2錢,甘草和菊花各1.5錢,茯苓3錢,黨參5錢,加水煮成茶飲即可。

    看更多:夏至要吃麵!中醫師激推夏日飲食3大建議 吃這些食物養心、袪濕 增加新陳代謝

     

    陽氣除濕!「順風池法」排出體內濕濁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提供一招「順風池法」,透過兩手快速搓熱,往後放在後腦勺的位置,大約頭蓋骨與頸椎交界處快速搓揉,當身體感到發熱時,嘴巴要微微張開,讓不好的濁氣排出。

     

    夏天懶洋洋 渾身無力?中醫師這招幫身體消暑氣、解濕熱

     

    最後雙手再順勢繞到頸部前方朝下打出,下巴微收抵住喉嚨,發出低吼聲。

     

    夏天懶洋洋 渾身無力?中醫師這招幫身體消暑氣、解濕熱

     

    彥寬提醒,「順風池法」訣竅是手臂記得打開,身體的大椎穴、膀胱經、督脈等經絡才會氣血暢通,以7次為一回合,就能讓身體流汗、達到排濕氣最佳效果。

    看更多:中暑暈倒、淋雨受寒,夏天吃薑雙重保健!排暑氣 祛寒氣,治夏病防冬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彥寬老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夏天懶洋洋 渾身無力?中醫師這招幫身體消暑氣、解濕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