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夏至要吃麵!中醫師激推夏日飲食3大建議 吃這些食物養心、袪濕 增加新陳代謝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6/20 15:29
  • 字體放大
  • 夏至要吃麵!中醫師激推夏日飲食3大建議 吃這些食物養心、袪濕 增加新陳代謝

    夏至將到,天氣愈顯濕熱!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提供飲食三大建議,如在夏至當天吃麵,袪濕及清熱。或是多食用當季食蔬,達到清暑益氣效果。日常飲食也可多以清淡口味為主,養心歸源,清爽過夏天!

    看更多:夏至有3禁忌!養生注意6件事:衣服要穿這種顏色、午睡養陰、調息養心

     

    夏日三大飲食建議

    1.冬至湯圓、夏至「麵」

    古時候的中原地區,「夏至」是最為炎熱的時節,也剛好是稻麥收割時間,配合當令食材,麵食成為當季最為普遍也常見的食物,因此,才會有「夏至吃麵」諺語流傳。

     

    而新鮮收成麥粉研製的麵條,在白蘿蔔與大骨長時間熬煮的高湯基底下,更顯清香,承盤時可在麵上擺放幾株新鮮黃豆芽與清爽的黃瓜片,慢慢喝湯讓身體微微出汗,不但有助增加新陳代謝,也能達到袪濕與清熱的效果。

     

    陳信宏也提醒,腸胃不佳的患者,食用湯麵時請記得保持「乾濕分離」,熱湯與麵食需間隔 5至10 分鐘,有助消化,也能減少腸胃道不適發生!

    看更多:「夏至」借日旺運發大財!命理專家教你自製「錢母」 犯6大夏至禁忌衰整年

     

    2.「當令食蔬」清暑益氣

    這個時節除了是穀物收成的時節之一,也是大量且多元的蔬果盛產期,包含綠豆、黃豆、白蘿蔔、黃瓜、苦瓜、冬瓜、蕃茄、絲瓜、苦瓜、西瓜、哈密瓜、鳯梨、楊梅、荔枝、鳳梨、龍眼等,可以說是百果齊放。

     

    陳信宏表示,適量補充當季蔬果,確實可達到清暑益氣之效,然而過猶不及,過度食用寒涼食材或是生冷瓜果,具有虛寒體質的人,可能需要有所留意,建議體虛之人,如食用生冷瓜果,可選擇在陽氣相對旺盛的午時或未時食用(約 11時至 15 時),寒涼蔬果與冰涼甜品的食用時間,也應該與正餐相隔1小時,切勿空腹食冰飲冷,避免影響腸胃的消化功能。

     

    3.「飲食清淡」養心歸源

    夏至前後天氣愈來愈炎熱,汗出多、頭皮出油,難免心浮氣躁!陳信宏推薦,民眾應要隨時補充足量水份,夏天喝杯熱薄荷茶或是菊花茶,也能有助於疏散風熱,喝完後的微微出汗感,對於消暑也有幫助;此外,也可以適度按摩「極泉」穴,既養心又能安神。

     

    飲食上也建議以清淡為主,並應減少重口味或辛辣刺激物,也可以適時補充健脾利濕的食材,如山藥、白扁豆、蓮子、薏仁、蕎麥、薏仁、豆漿、綠豆、蘋果、芝麻、核桃、水梨、蓮藕、薺菜、百合等。

     

    此外,許多女性朋友擔心薄荷及菊花偏涼,不適合在月經前或是月經當中飲用,陳信宏補充,薄荷及菊花若是以溫水泡熱後飲用,在炎炎夏日的正午時分午時或未時食用(約 11時至 15 時)並不會有太大影響!但若是素來容易發生經前腹痛、血塊很多等腹悶脹痛型,或是曾有行經期間飲用薄荷或菊花後不適者,則應盡量減少在行經期間食用寒涼性食材如薄荷、菊花等。

    看更多:節氣芒種濕熱煩躁 喝這個最好!一味茶飲生津止渴 精油怡情防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夏至要吃麵!中醫師激推夏日飲食3大建議 吃這些食物養心、袪濕 增加新陳代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