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第3劑疫苗比一比!這種組合保護力最高 副作用最少選這款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2/22 16:22
  • 字體放大
  • 第3劑疫苗比一比!這種組合保護力最高 副作用最少選這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宣布,12月24日起,開放18歲以上民眾,第3劑新冠疫苗可任選,包括:莫德納疫苗、BNT疫苗及高端疫苗。究竟第3劑怎麼選保護力最好?副作用最少呢?

    看更多:18歲以上全民12/24起開始接種第3劑 4類人應優先施打

     

    第3劑任選 莫德納、BNT、高端疫苗

    根據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日前決議,新冠疫苗第2劑全面開放混打,第3劑追加劑以莫德納疫苗半劑量,BNT疫苗及高端疫苗全劑量為主,第3劑間隔維持為5個月。

     

    接種2劑新冠疫苗 6個月後保護力下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指出,根據研究顯示,完整接種2劑新冠疫苗,無論是AZ疫苗、莫德納疫苗、BNT疫苗或高端疫苗,都會隨著接種時間增加,而抗體逐漸下降,目前國際共識為完整接種間隔5~6個月,應追加第3劑。

     

    根據研究顯示,完整接種2劑新冠疫苗,經過6個月後,BNT疫苗的保護力從86.9%下降到43.3%,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從89.2%下降到58%;接種AZ疫苗的保護力,經過4個月,疫苗效力僅剩不到10%。

     

    周百謙強調,接種2劑新冠疫苗,無法有效對抗變種病毒Omicron,追加第3劑的目的就是為了降低變種病毒的威脅,目前國內建議完整接種者間隔5個月,應接種第3劑追加劑。

    看更多:美國護士揭Omicron5大症狀 台灣7天來12例,快看中西症狀比一比

     

    第3劑疫苗 莫德納疫苗保護力最高

    12月24日起,國內將開放18歲以上民眾,任選第3劑追加劑,究竟第3劑怎麼選保護力最好?周百謙建議,接種2劑AZ疫苗者,第3劑應選擇莫德納疫苗;接種2劑mRNA疫苗如莫德納疫苗、BNT疫苗,第3劑應選擇莫德納疫苗;接種2劑高端疫苗,第3劑應選擇莫德納疫苗。

     

    周百謙說明,混打第3劑的保護力,最高是mRNA疫苗,其次是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最低,但是否有效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仍未可知。

     

    2劑AZ+莫德納疫苗 抗體生成最高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也於臉書公布自行整理國際期刊《刺胳針》的混打第3劑疫苗的研究數據,比較2劑AZ疫苗、2劑BNT疫苗,第3劑混打AZ、莫德納、BNT、BNT減半的中和抗體生成情況。

     

    結果顯示,2劑AZ疫苗、第3劑莫德納疫苗,中和抗體生成最高,大約35.7倍,其次是BNT疫苗、BNT減半、AZ疫苗;2劑BNT疫苗、第3劑莫德納疫苗,中和抗體生成約11.4倍,其次是BNT疫苗、BNT減半、AZ疫苗。

     

    第3劑疫苗比一比!這種組合保護力最高 副作用最少選這款

     

    第3劑疫苗副作用 高端疫苗最低

    周百謙強調,透過混打疫苗刺激免疫效果更好,可以產生抗體的多樣性,提升抗體濃度,增強保護力的效果也會比較好,可降低重症及死亡率;但出現不良反應的比例也較高。

     

    第3劑疫苗以mRNA疫苗,出現不良反應比例最高,其次是AZ疫苗,高端疫苗相對較低;若是曾接種莫德納疫苗、BNT疫苗,有嚴重不良反應,則可考慮接種高端疫苗。

    看更多:春節返鄉潮恐新一波群聚感染?這國家Omicron變種病毒最多 公衛專家提7大防疫建議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何美鄉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百謙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第3劑疫苗比一比!這種組合保護力最高 副作用最少選這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