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冠Omicron一夜新增11例,Delta也有14例夾攻台灣!快打追加劑AZ也很有效

丁彥伶 報導 2021/12/24 15: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新冠肺炎案例本土再+0,但是境外移入卻有20例。值得注意的是,昨天才發布4例新的Omicron境外移入案例,才過了1天,又新增11例。

看更多:台灣也簽約中!美國FDA核可輝瑞口服新冠肺炎治療新藥 免上醫院在家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在Omicron大舉侵台之際,Delta病毒株也沒閒著,本週也新增了14例,兩變種病毒夾攻。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據國外的研究顯示,疫苗接種追加劑的保護力很強,在旅客大量由國外返台、新冠肺炎疫情隨時都可能生變之際,呼籲大家趕快接種第2劑,以及追加劑,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今日又新增境外移入以美國最多

今日新增的20例境外移入個案,為14例男性、6例女性,年齡介於10多歲至60多歲。分別有7例自美國、3例自越南、2例自菲律賓,以及各有1人自泰國、德國、馬來西亞、印尼、印度、加拿大、立陶宛及日本入境,入境日介於今(2021)年11月21日至12月22日。

 

侵台Omicron案例首見嗅覺喪失病患

陳時中憂心忡忡,國內疫苗接種率「催不起來」,他再三強調打滿完整兩劑的基礎劑,並且滿5個月的民眾趕快打追加劑。羅一鈞表示,境外移入的案例基因定序經過1日,又新增11例Omicron案例,其中4例來自美國、4例來自英國,以及德國、巴西、哥倫比亞各有1例。累計總共已有27例境外移入的Omicron案例,比較特殊的是今日新增案例中有1例表明有嗅覺喪失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Delta餘威仍在,小心兩病毒夾擊

羅一鈞說,除了需要注意Omicron變異株,Delta病毒疫情在亞洲還是持續緊張。在大家緊張忙著防堵Omicron的同時,本週也新增了14例Delta境外移入確診案例,6例來自越南、3例來自美國,以及英國、柬埔寨、西班牙、印度和愛爾蘭各1例。所以提醒大家,雖然症狀比較溫和的Omicron雖然漸漸要取代成為主流,但是症狀最險惡的Delta變異株餘威仍在肆虐者。

 

 

陳時中極力提醒大家要趕快接種疫苗。並請來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公布國際第3劑追加劑的防護成效。

 

邱政洵表示,目前建議18歲以上、接種完兩劑新冠疫苗基礎劑滿5個月以上民眾趕快接種追加劑,標準劑量是莫德納為半劑量0.25 ml、BNT全劑量0.3ml、高端全劑量0.5ml,接種上述廠牌有嚴重不良反應者,經醫師評估後可考慮接種AZ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世界各國建議施打追加劑的時間不一,美國是建議施打mRNA疫苗後6個月、嬌生滿8週接種追加劑,英國則是建議18歲以上民眾打完基礎劑後3個月打莫德納半劑做為接種追加劑,澳洲則是建議打完基礎劑後5個月接種追加劑,也是建議打半劑量的莫德納為追加劑。

看更多:又攔截4例Omicron!疫苗催打沒用、境外移入一直來 陳時中超緊張

 

打第3劑可大幅提升保護力

邱政洵說,完成2劑莫德納疫苗接種後14天的民眾,對武漢病毒株、Beta株或Omicron變異株都有一定的中和抗體效價,但會隨著時間下降;如果能夠施打追加劑(半劑莫德納),則14天後中和抗體效價明顯較接種前大幅提升。BNT部分也可以看到類似情況。因此強烈建議民眾在符合施打條件的民眾,盡速去施打追加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新研究:AZ當第3劑也很有效

陳時中不忘更新資訊,因為大家都說「打AZ疫苗沒有用、是破口」,但是今天牛津大學有最新報告指出,打完兩劑AZ疫苗,再打AZ當第3劑,產生的中和抗體不但對Delta病毒有效,也能有效對抗Omicron病毒。第3劑的選擇,指揮中心將會依照各國資料,滾動式調整。

 

7+7或10+4方案,返家仍要隔離

此外,不僅春節7+7方案的春節返台民眾已經部份回到家,今天起採10+4方案也有大批民眾要返家。指揮中心提醒,返家不代表可以自由進出戶內外,而是「換一個地方隔離」。回到家後,要繼續待在有個人衛浴設備的室內,維持隔離生活,不可以打開房門,以為只要自己不走出門,就可以和家人面對面「對喊說話」,一定要關著門用通訊軟體,因為每張口說話,就可能噴出大量病毒!即使有事必需短時間開門,也要確保雙方都是戴口罩的狀態。

 

 

而和返家隔離者的同住家人也要注意自己要採取嚴格自主管理,不可以到外面和其他社區民眾近距離社交生活,不要隨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若有相關症狀,務必打1922通報,就醫時務必跟醫師說明和隔離者同住的事實。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看更多:今14例境外移入病例,波蘭男子打3劑BNT還確診 7+7方案攔截兩例陽性案例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史上新高!境外新增92例 本土案例感染鏈燒到銀行
icon
2022-01-12 15:28:19
延伸閱讀
又攔截4例Omicron!疫苗催打沒用、境外移入一直來 陳時中超緊張
icon
2021-12-23 16:17:00
延伸閱讀
新增本土病例降到19,000例以下!累計病例數將突破800萬大關
icon
2022-11-13 14:29:08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怎麼選?醫最不推「這款疫苗」抗體反應低,還要承擔副作用
icon
2022-01-11 10:57:12
延伸閱讀
莫德納疫苗「掉粉」預約低,刺激打氣第14期就開放混打 明天約、後天就打
icon
2021-11-18 15:27:26
延伸閱讀
波蘭送40萬劑AZ疫苗來了,第2批BNT也快到貨 突破性感染的疫苗「它」也上榜
icon
2021-09-05 0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