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心臟病患全家都確診只有他沒事 原是「三高護體」防疫專家打三劑高端臨慘況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4/28 17:56
  • 字體放大
  • 心臟病患全家都確診只有他沒事 原是「三高護體」防疫專家打三劑高端臨慘況

    嚴重心臟病人全家都確診,但他卻完全沒事,原來他有「三高護體」!不是高血壓高血糖的三高,而是三劑疫苗都打高端疫苗。心臟科醫師說,發現不少人打高端預防感染的效果不錯。但長庚大學新興傳染病科主任施信如打三劑高端卻爆慘況,她說,因為高端未取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認證,現在要出國開會面臨得加打一劑國際認證疫苗的窘境。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日前一位嚴重心臟病患者回診,他看起來很輕鬆,開好藥時卻告訴他:「我們全家都確診了,只有我沒有被感染!」林謂文很驚訝他怎麼辦到的,沒想到病人卻說「我有三高護體」,原來他擔心疫苗併發症、支持國產,所以三劑疫苗都選高端。


    看更多:居家工作煮飯油煙小心傷肺!氣炸鍋油煙噴更遠、更毒!10招教您除油煙

     

    高端安全性相對高,怕疫苗副作用者可參考

    之前經指揮中心的資料顯示,打三劑疫苗的國人中,發生突破性感染最多的是BNT疫苗,莫德納次之,而三劑都打高端疫苗者的突破性感染則是最低的,只有BNT的1/3。林謂文說,臨床上發現打滿三劑高端疫苗者發生突破性感染的也很少,和高端疫苗採取類似技術的美國Novavax疫苗據研究有9成的防護力,他建議因擔心打疫苗有危險的民眾,安全性高的高端疫苗是一個選擇。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級醫師顏慕庸本身也選擇打三劑高端疫苗,他表示很信賴高端的防護,而且打完沒有明顯副作用,醫界也有很多醫師選擇打高端疫苗。

     

    防疫專家打三劑高端,抗體上升維持時間長

    「我也很希望這個數據是真的!」施信如本身也選擇三劑疫苗都打高端,她說因為家中有長輩,而且曾聽過有人打他牌疫苗發生嚴重副作用,所以當時她選擇打高端疫苗。她自覺打高端疫苗不錯,沒有不良反應,打完之後抗體上升很高,也維持很長的時間。


    看更多:打了4劑疫苗仍確診,原來沒做這件事!醫曝不戴口罩絕對擋不住

     

    但是有沒有效不能靠感覺,要有實際數據。她認為指揮中心的統計數據可能「沒那麼準」,三劑都打高端的人太少了,和其他兩劑的人數差很多,需要更多的統計數據。

     

    施信如認為,高端做臨床實驗的時間太慢了!因為高端和BNT或莫德納都是以最早的武漢株病毒製成,現在面臨變異這麼多代的Omicron病毒,在預防感染上能夠有50%的防護力已經很強,不過她認為高端和其他3種疫苗一樣,在預防重症上的效果都不錯。

     

    高端無國際認證,出國面臨需打第4劑窘境

    雖然打高端疫苗覺得保護力還不錯的施信如,現在卻面臨窘境!因為高端疫苗不在WHO認證的新冠疫苗名單內,但現在搭飛機,航空公司都要看有WHO認證的疫苗接種證明,她最近需要出國開會,就面臨要加種國際認證疫苗的問題。雖然指揮中心有針對打高端疫苗者,若有緊急出國等需要的特別門診,但必須要拿機票證明看診、接種,也是挺麻煩的。

    看更多:多輕症?別小看Omicron,它的後遺症很恐怖 確診後有嗅味覺異常、胸痛等症狀者要追蹤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施信如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心臟病患全家都確診只有他沒事 原是「三高護體」防疫專家打三劑高端臨慘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