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白飯輸了!吃小米降膽固醇、穩定血糖 專家揭小米粥4禁忌

  • 陳美妤 報導
  • 2023/07/31 12:20
  • 字體放大
  • 白飯輸了!吃小米降膽固醇、穩定血糖 專家揭小米粥4禁忌

    現代人飲食過於精緻化,除了選擇精緻的白米飯,也可選擇小米食用。小米富含蛋白質、纖維、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等營養成分,有助於穩定血糖、降低膽固醇、預防便祕等益處,是很好的養生飲食。

     

    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表示,小米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纖維、維生素B群(如維生素B6和維生素B1)、礦物質(如鈣、鎂和鋅)等營養成分,甚至比白飯更為豐富。

    看更多:白飯吃錯恐罹肝癌!好市多竟買到蛀牙米?專家揭驚人真相 1招不怕長米蟲

     

    吃小米5好處

    1.低GI值

    小米的GI值(血糖指數)相對較低,這意味著它能夠更緩慢地釋放葡萄糖進入血液,有助於血糖穩定,避免血糖急速上升。

     

    2.纖維含量高

    小米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道健康,預防便祕,並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水平。

     

    3.高蛋白質

    相比白飯,小米含有更多的蛋白質,有助於維持肌肉質量和修復組織。

     

    4.營養均衡

    小米是營養豐富的全穀物,選擇小米作為主食可以有助於獲得更多營養素,使飲食更均衡。

    看更多:防肌少症不能只靠蛋白質!營養師曝必吃1食物,1動作超過12秒恐肌少症

     

    洪泰雄提醒,儘管小米具有這些優勢,但飲食的選擇應該考慮個人的健康需求和飲食習慣,建議攝取多樣化食物,包括小米、白飯和其他糧食,才是獲得營養均衡的關鍵。另外,洪泰雄補充,有許多長輩會選擇小米粥作為飲食,要注意事項有4點。

     

    小米粥4禁忌

    1.牙口問題

    如果長輩牙口不好,確保小米煮熟、煮軟,並且磨碎成糊狀可以減輕咀嚼的負擔。

     

    2.過敏

    注意長輩是否對小米或其他食物過敏,如果有過敏反應,應該避免食用。

     

    3.飲食均衡

    小米粥是不錯的選擇,但仍然建議與其他營養豐富的食物搭配,保持飲食均衡。

     

    4.控制糖分

    雖然小米本身含有營養且低GI(血糖指數)值,但如果長輩有糖尿病或其他血糖控制問題,建議在飲食中注意總糖分攝取量,另外也不建議要加砂糖混吃。

    看更多:高勝美凍齡近況曝光 54歲靠2招越活越年輕!愛吃1食物抗老、降膽固醇

     

    小米烹煮小技巧

    農糧署指出, 在平常食用的白飯裡添加少量比例的小米,更能享受豐富的營養和獨特口感。另外,想加速烹調,建議可以先浸泡小米半小時至一小時。

     

    白飯輸了!吃小米降膽固醇、穩定血糖 專家揭小米粥4禁忌

    ▲簡單3步驟清洗小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農糧署
    ◎ 部分資料來源/農糧署
    ◎ 諮詢專家/洪泰雄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白飯輸了!吃小米降膽固醇、穩定血糖 專家揭小米粥4禁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