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這種魚」竟害高血壓!超多人愛吃 專家:恐膽固醇飆升又高血脂

  • 陳美妤 報導
  • 2023/07/28 10:28
  • 字體放大
  • 吃「這種魚」竟害高血壓!超多人愛吃 專家:恐膽固醇飆升又高血脂

    吃錯魚害血壓飆高!一名近40歲糖尿病患,腎功能不佳,必須限制蛋白質攝取,因此聽從醫師建議多吃優質蛋白魚類,沒想到血壓依然過高,然而入院後,血壓竟自然而然就穩定,醫師詢問後得知,男子平時常常大量吃「這種魚」。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健康節目中分享,這名患者因糖尿病,容易水腫和腎功能不佳,需要控制鈉含量及蛋白質的攝取,醫師建議攝取優質蛋白的魚類,他也聽從醫囑,每餐都吃他所認為優質蛋白的魚。

     

    江守山表示,即使用3種降血壓藥,該名病患血壓依舊很高,因此收治入院讓他「臥床休息」,避免因工作壓力及活動,造成血壓繼續飆高。但讓醫師感到奇怪的是,該病患也未如實臥床休息,經常走動,血壓卻莫名穩定下來。

    看更多:吃黃連能解毒降血壓?中醫破解黃連禁忌:功效好處、誰不能吃

     

    後來江守山發現,病患血壓下降和住院飲食有關,平時為了聽從醫師囑咐,所以飲食上都大量吃「吻仔魚」,而在住院期間,飲食都由院方提供,也並沒有提供鹽與鈉含量高的吻仔魚,病患血壓才降下來。

     

    江守山指出,吻仔魚的鹽和鈉含量非常高,除本身是海水魚之外,小型魚類較易腐敗,漁民或加工廠常會添加鹽巴以利保存,他提醒,吻仔魚常是咀嚼能力較差的老人或小孩的蛋白質來源,不過因為鈉含量高,食用時須注意此魚類產生的高鈉危害。

     

    適量攝取吻仔魚

    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表示,過度食用吻仔魚,可能對健康造成一些潛在的危害,特別是對於長輩和小孩。

     

    過度食用導致高血壓、膽固醇升高

    吻仔魚含有高鈉量,過度攝取鈉可能導致高血壓,尤其對於容易患高血壓的個體更為不利。有些吻仔魚製作過程中可能會添加過量的鹽,這可能導致血脂增加,包括膽固醇的升高。另外,由於某些地區的海域污染,吻仔魚中也可能含有重金屬,例如水銀,長期過量攝取可能對健康有害。

    看更多:長壽祕訣找到了! 健康延壽靠3招 權威:吃「這些菜」能降低失智風險

     

    吃哪些食物補鈣?

    洪泰雄補充,吻仔魚(或小魚干)在一些文獻中確實被視為補鈣的食物,且通常是全魚乾燥製成,含有豐富的鈣質。對於長輩來說,補鈣的最佳途徑是多樣化飲食,建議攝取以下食物:

     

    蔬菜:例如芝麻、花椰菜、甘藍、豆腐等都是良好的鈣來源。

    乳製品:牛奶、酸奶、乳酪等含有豐富的鈣質,但請確保選擇低脂或無脂的選項。

    堅果:腰果、杏仁、核桃等堅果也是提供鈣質的食物。

    魚類:鮭魚、竹筴魚、秋刀魚和鯖魚,也含有不錯的鈣含量。

    看更多:豆漿加它一起喝 秒變補鈣王!豆漿功效防肌少症、降血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洪泰雄老師江守山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這種魚」竟害高血壓!超多人愛吃 專家:恐膽固醇飆升又高血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