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白飯吃錯恐罹肝癌!好市多竟買到蛀牙米?專家揭驚人真相 1招不怕長米蟲

  • 陳美妤 報導
  • 2023/08/01 10:30
  • 字體放大
  • 白飯吃錯恐罹肝癌!好市多竟買到蛀牙米?專家揭驚人真相 1招不怕長米蟲

    美式賣場好市多商品種類豐富、分量多,吸引很多民眾前往購買。不過,近日有網友抱怨,在好市多買米回家後卻發現,外觀像一顆顆小蛀牙,感覺「有點雷」,貼文曝光後,引發熱烈討論,許多人都好奇這究竟是什麼米?買米時要如何注意?如何預防米蟲及正確存放?

     

    該名網友在臉書社團「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發文表示,不是第一次購買同款白米,之前也在好市多買米,當時覺得米還不錯,但近日買同款回家後卻發現有許多米蟲蟲卵,直呼「這次感覺就有點雷,要加油啦不然下不了手」。貼文曝光後,不少網友留言,「好像蛀牙的牙齒」、「我以為你買的是薏仁」、「煮了一輩子的飯,還沒看過這樣的米」。

     

    看起來像蛀牙的是什麼米?

    營養師林雨薇表示,該名網友購買的是「二等有機白米」。許多人疑惑:「米的等級越高,品質就越好嗎?」一般米粒分三等級,等級越高米粒裏頭夾雜物(例如: 碎粒及稻穀等)、熱損害、被害粒、異變粒較少,品質也相對較佳。二等、三等米在購買時雖略有差異,但買回來的米一般會存放幾天分次食用,因此如何維持米品質更是需要被重視,民眾也無需過度追求米等級。

    看更多:白飯輸了!吃小米降膽固醇、穩定血糖 專家揭小米粥4禁忌

     

    像蛀牙的米還能吃嗎?

    林雨薇指出,夏天米品質相對容易受影響,整顆大白米旁邊出現像蛀牙一樣的蛀牙米,應是蟲害引起的被害粒,若量少且無其他米損害長霉問題,挑起適當清潔烹煮食用,應無太大危害。

     

    白飯吃錯恐罹肝癌!好市多竟買到蛀牙米?專家揭驚人真相 1招不怕長米蟲

    ▲網友形容看起來像蛀牙的米(圖/翻攝自「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

     

    米變黃可以吃嗎?當心增肝癌風險

    但是如果在購買或居家存放發現,米粒變黃則表示可能已被黴菌或黃麴毒素孳生,應當立即丟棄。這種發黃的米粒稱「黃變米」,可能是黴菌,甚至是黃麴毒素,而黃麴毒素對肝臟具毒性容易引發肝損傷,屬於致癌物,提高罹患肝癌風險。林雨薇補充,黃變米中的黃麴毒素一般於相對濕度85%、28℃以上的環境快速生長,若米有變質則不可食,並提供存米及選購米糧的判斷方法給民眾。

    看更多:藜麥能減重、降膽固醇、調節血糖、防癌等多種功效 煮了卻很難吃,原來都煮錯

     

    買米時要如何注意?

    1.散裝米 外觀選法

    根據衛福部米食風險管理手冊提到,品質好的米其外觀飽滿、大小顆粒較平均,外觀完整、米粒透明而有光澤,若米粒顏色異常(發黃、有不規則黑褐色)、米粒斑痕或斷裂,都是米品質不好的跡象。

     

    2.包裝米 5點選法

    (1) 觀察包裝米是否完整

    若有失真空或破袋、長米蟲、 發霉等情形,切勿購買。

     

    (2)注意販售區域之溫濕度管理

    濕熱環境米粒易受傷害而變質孳生微生物,甚至致病。

     

    (3)選擇相對靠近碾製日期的米

    米一年兩收,7月(第一期,8月販售)及11月(第二期,12月販售),買包裝米前仔細觀察包裝外標示,選擇輾製日期與購買日期靠近的包裝米,或者有明確標示產期,剛生產的米,較能確保米品質新鮮程度。

     

    (4)選擇包裝標示為單一米種來源

    能盡量降低購買到新舊米混合後販賣的包裝米,減少蟲害或品質差的米。

     

    (5)選擇有明顯標示碾製工廠名稱、電話等資訊

    顯示廠商對產品的品質負責。甚至有驗證(如: CAS、有機),提供一定品質的食用米。

     

    米買回來,要如何預防米蟲及存放?

    林雨薇表示,米買回來可直接存放冰箱低溫冷藏(15~22℃),並保持冰箱內環境乾燥通風,能避免微生物繁殖及米蟲存活。尤其面對一年比一年熱的夏天,確實低溫存放更能長期維持米粒品質,米粒飽滿度及脂肪不會過度氧化變質。另外也提醒,買小包裝食用米,避免囤放過久變質,才能確保吃到較新鮮的米飯。

    看更多:米裡面有蟲!為什麼會有米蟲?專家教你1招保存不會有米蟲

     

    ◎ 圖片來源/翻攝自「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
    ◎ 諮詢專家/林雨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白飯吃錯恐罹肝癌!好市多竟買到蛀牙米?專家揭驚人真相 1招不怕長米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