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葡萄不吐葡萄籽結局慘!300顆葡萄籽引起腸阻塞 專家:葡萄籽「這樣吃」才有效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7/05 16:57
  • 字體放大
  • 吃葡萄不吐葡萄籽結局慘!300顆葡萄籽引起腸阻塞 專家:葡萄籽「這樣吃」才有效

    葡萄籽含有OPC前花青素,其抗氧化效果是維生素C的20倍、維生素E的50倍,所以現在很多人都是「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也不吐葡萄籽。不過卻有男子嚴重腹絞痛求醫,發現肚子卡了像是糞石,經手術切除,發現裡面竟滿滿2、300顆葡萄籽!營養師提醒,像這類水果小種子如果沒有咬碎就吞進肚,不只不易消化,而且還容易卡住腸道,若卡進大腸憩室、盲腸,還可能引起嚴重發炎、感染。

     

    40歲男吃葡萄不吐葡萄籽 竟腸阻塞

    現在很多人吃葡萄建立起健康新觀念,認為吃葡萄不僅要不吐葡萄皮,富含OPC的葡萄籽當然也要吃下去才健康。不過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近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曾遇過40多歲男子嚴重腹絞痛,表示20幾歲時出車禍,開過剖腹手術後就一直有腸沾黏問題,懷疑這次也是一樣的問題。但電腦斷層檢查,卻發現並非腸沾黏,而是他的腸道有數百顆小小顆疑似糞石的東西。

    看更多:水果籽有毒?營養師點名「這2種」果核別咬碎!芭樂、葡萄可連皮帶籽吃

     

    牙口不好 葡萄籽沒咬直接吞

    後來開刀把他這段卡住類似糞石物的20公分腸子後,檢查發現竟是近300顆的葡萄籽。原來患者吸菸、喝酒又嚼檳榔,牙口不好,吃葡萄不只沒吐葡萄籽,連咬都沒咬就吞下去了,才會引起這種情形。

     

    前營養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玲貞表示,葡萄籽雖然富含OPC,但如果沒有咬碎,因為籽的殼很堅硬,其實它的這些抗氧化成分無法被人體吸收,甚至會進一步造成腸道的負擔。如果是年輕、活動力強,而且腸道健康的人直接吞,大多可以自己排出來,但如果是有腸沾黏病史的人,葡萄籽就可能卡住腸道。

     

    而且如果本身腸道表面凹凸不平,這些小小、沒有充分咬碎的籽碎片若卡進去腸子凹洞裡,引起發炎,就形成「大腸憩室炎」,也可能掉進盲腸,引起盲腸發炎等等。

    看更多:水蜜桃剝皮吃真是虧大了!專家:水蜜桃皮含保濕成份能養顏美容

     

    不只葡萄籽 芭樂籽、西瓜籽也危險

    蔡玲貞說,不只是葡萄籽,一般常見的還有芭樂籽、西瓜籽等。芭樂籽和葡萄籽一樣都具有抗氧化作用,而西瓜籽則含有蛋白質,富含亞麻酸還可降膽固醇。這些子很小又堅硬,很多人吃的時候常不小心吞進去。如果腸道還很健康、可以自己排掉就沒問題,如果是腸道蠕動有問題或腸沾黏,就容易引起沾黏或阻塞。

     

    她建議如果牙口不好,無法咬碎水果籽,但又想要得到水果籽中的超強抗氧化效果,可以用果汁機把果肉和果籽打碎一起吃進肚,就可以避免水果籽卡住腸道,引起沾黏或發炎。

    看更多:吃蘿蔔、蘋果別削皮 南瓜、檸檬、葡萄連皮帶籽吃抗癌效果更好!營養師揭1招有效控制血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陳榮堅醫師臉書.蔡玲貞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葡萄不吐葡萄籽結局慘!300顆葡萄籽引起腸阻塞 專家:葡萄籽「這樣吃」才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