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木瓜熟了沒「不是看顏色」!營養師曝木瓜1種喝法 補鈣又養顏美容

  • 朱育嫻 報導
  • 2023/04/10 10:47
  • 字體放大
  • 木瓜熟了沒「不是看顏色」!營養師曝木瓜1種喝法 補鈣又養顏美容

    農委會日前針對台灣當季蔬果進行營養價值排名,結果「木瓜」是維他命C含量最高的,每百公克果肉有58.3毫克;營養師也指出,吃木瓜對於維持皮膚及眼睛健康都有幫助。但你知道如何辨識木瓜熟了沒?只看顏色不一定能判斷!

     

    木瓜幫助消化、熱量低

    你也喜歡吃木瓜?帶有特殊香氣的木瓜,吃起來很甘甜!營養師嫚嫚表示,木瓜的熱量比起很多常見水果,例如蘋果、奇異果、火龍果等都還要低,每100公克約有38大卡。

     

    她指出,木瓜黃橘色的果肉,是來自豐富的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 的顏色,對於維持皮膚及眼睛健康都有幫助。木瓜果肉還含有木瓜蛋白酶 ,經常吃肉類會感到消化不良的人,適合飯後吃一點木瓜,能夠幫助消化。而水果1次的量建議不超過1個拳頭大小,木瓜1份約8分滿碗。

    看更多:孕婦不能吃木瓜?營養師曝「這種」木瓜別吃!當季盛產正香甜 挑選有祕訣

     

    木瓜抗氧化力強,抗老又降膽固醇

    營養師劉怡里也指出,木瓜是數一數二的高C水果,尤其紅肉木瓜的維生素C含量比青木瓜高出2倍之多,只要吃200克就能達到人體一天的需求量。木瓜抗氧化力強,還能促進代謝、助消化、增強抵抗力、抗老防衰、降膽固醇、幫助傷口癒合。

     

    劉怡里說,木瓜不論是當水果吃或入菜料理,都要先將表皮用清水洗淨,去皮去籽,再切塊或切片食用,成熟的紅肉木瓜可直接當水果吃或打成汁飲用,也很適合搭配肉類、海鮮等食材入菜烹調。

    看更多:水果切開放隔夜營養會流失?研究曝「這5種水果」維生素C不跌反升

     

    一杯「木瓜牛奶」,鈣多又養顏

    另外,不少人愛喝「木瓜牛奶」,劉怡里認為,木瓜牛奶的維生素C及鈣含量很多,牛奶中的脂肪能幫助木瓜的維生素A吸收,有養顏美容功效,木瓜的維生素C則有助於鈣的吸收,幫助牛奶消化。若有便祕困擾的人,建議吃木瓜優格,改善效果不錯。

    看更多:吃「萬壽果」木瓜好處多!專家教你木瓜3吃:木瓜牛奶「不苦」祕訣公開

     

    如何辨識木瓜熟了沒?看斑點、按果蒂

    此外,在挑選木瓜時,看到木瓜表面有白色果粉、金色果膠表示很新鮮,不過營養師嫚嫚提到,只看顏色不一定能判斷木瓜是否成熟,因為有些品種的木瓜在成熟時,表皮不一定會全部轉變成金黃色。她建議可以觀察表皮斑點、按壓果蒂周圍,若已經出現些許斑點且果蒂變軟,就可以食用了。

     

    遇到不熟的木瓜怎麼辦?嫚嫚說,木瓜原產地在熱帶墨西哥,是熱帶水果,所以不熟的木瓜若直接放冰箱,可能會更難熟,建議可以放在室溫或跟蘋果、番茄放一起催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嫚嫚營養師.劉怡里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木瓜熟了沒「不是看顏色」!營養師曝木瓜1種喝法 補鈣又養顏美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