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水果切開放隔夜營養會流失?研究曝「這5種水果」維生素C不跌反升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3/21 18:52
  • 字體放大
  • 水果切開放隔夜營養會流失?研究曝「這5種水果」維生素C不跌反升

    現代人工作生活忙碌,有些人會選擇在前一天晚上把水果切好放進冰箱,方便隔天食用,一般大眾對隔夜飯的營養價值有所保留,而水果的營養也會因為切開放久而大大流失嗎?事實上,只要好好保存已切開的水果,營養的流失可能比想像中少,甚至有的維生素C含量反而增加。

     

    切開第6天營養流失才明顯 不超過25%

    《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曾刊登一項研究報告,將6種常見的新鮮水果切塊裝盒,再與未切的一同儲存在攝氏5°C的冰箱中。結果發現,直到第6天,已切好的水果中的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才有顯著流失,但最多都不超過25%,而水果中的抗氧化物質、多酚類更是沒有明顯減少。雖然將已切好的水果存放多日會使外觀不好看,但當中的營養素流失並沒想像中嚴重。

    看更多:水果吃太多容易脂肪肝、高血脂、糖尿病!醫曝吃水果最佳時間:吃錯會傷身

     

    有些水果放置時間愈長 維生素C愈高

    研究報告更指,有些水果切開後經過擺放,營養素含量不減少,反而上升。以切開的鳳梨為例,放置時間愈久,當中的脫氫抗壞血酸(氧化形式的維生素C)含量愈高;而草莓同樣是隨放置時間愈長,維生素C含量愈高。

    看更多:菠菜、番茄都入列!營養師點名12款冬季當令蔬果補健康 「它」維生素C竟比蘋果高20倍

     

    6種適合切開放隔夜的水果

    以下為將水果切開後,放置於5°C冰箱保存的結果:

     

    1.鳳梨

    在切開的鳳梨中,只有25%的類胡蘿蔔素有明顯流失,而放置時間愈久脫氫抗壞血酸的含量愈高,上升約10%。

     

    2.芒果

    在切開的芒果中,約10~15%的類胡蘿蔔素流失,維生素C則上升5%。

     

    3.奇異果

    經過6天的存放,奇異果中的類胡蘿蔔素並沒明顯流失。不過,其維生素C跌了12%,是這6種水果中唯一會流失維生素C的。

     

    4.西瓜

    與奇異果一樣,西瓜中的類胡蘿蔔素沒有明顯流失,只有水分流失,但維生素C則上升了5%。

     

    5.草莓

    15%的類胡蘿蔔素會在切開後流失,而維生素C上升25%。

     

    6.哈密瓜

    切開的哈密瓜會流失13%的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則上升25%。

     

    然而,儘管營養沒有太多的流失,但以味道和食安風險角度來看,已經切開的水果還是應該要盡快吃完,因為存放時間愈長,不僅味道大減.同時也會孳生細菌。

    看更多:營養師建議每次吃水果不要超過「這分量」!春天水果這樣吃一次來搞懂

     

    水果切開如何保持新鮮及營養?

    1.勿切過多水果

    若將無法吃完或已切開的水果擺放在室溫1~2小時後才冷藏,很容易孳生細菌,因為水果甜度和其水分都相當豐富,造就適合細菌孳生的環境。

     

    2.利用密封保鮮盒、保鮮膜等完整包覆水果

    這兩種用具都可以有效阻隔細菌與水果表面接觸,裝好後再放於攝氏5度或以下的冰箱內保存。但仍建議將已切開的水果在3天內食用完畢最安全。

     

    更多內容:【水果營養】奇異果皮纖維比果肉多2倍!13種連皮吃更有營養蔬果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水果切開放隔夜營養會流失?研究曝「這5種水果」維生素C不跌反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