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夏天食物保鮮訣竅!譚敦慈曝水果、熟食、魚肉買回家「這樣處理」才不會長細菌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8/01 15:56
  • 字體放大
  • 天氣炎熱容易讓微生物繁殖,造成食物中毒!究竟夏天食物該如何保存?水果怎麼吃才不會將細菌吃下肚?護理師譚敦慈在營養師宋明樺主持的網路節目《明欣醫聊室》中,分享食物保存做法。

     

    Q1:夏天吃西瓜絕對要避免的地雷行為?

    有些民眾會購買切好一半或一小塊的西瓜回家,但其實西瓜從切下來到覆蓋上保鮮膜,再從市場逛街走回家的過程,就有可能滋生細菌!譚敦慈建議,買完西瓜最好立刻回家,有些店家切西瓜的刀子若不夠乾淨,切好西瓜再被保鮮膜覆蓋,西瓜中的細菌會長很快,由於細菌是從外面往內部長,因此回家第一件事情務必將西瓜的保鮮膜打開,再稍微去掉與保鮮膜接觸的一層西瓜。

     

    譚敦慈解釋,為避免保鮮膜的化學物質殘留在西瓜上,因此將接觸層去除較安心,另外這樣也可以去除表面細菌;再將西瓜去皮切塊放置保鮮盒當中,之後要吃的時候再拿乾淨的叉子、盤子拿取西瓜,切勿直接挖西瓜來吃,以免感染李斯特菌,甚至有可能敗血症死亡。她補充西瓜買回家2至3天就要吃完,若西瓜變黏、有酸味,就絕對不要吃。

    看更多:越洗越髒!洗碗海綿像細菌培養皿 譚敦慈:快改用這2種避免細菌傳播 保持乾燥是關鍵

     

    Q2:買去皮鳳梨回家該注意什麼?

    譚敦慈強調,削皮的東西一定要趕快回家處理!回家後先用煮過的開水清洗一次,取食的時候要使用乾淨的叉子,無論是水果或食物,避免唾液細菌交互汙染相當重要!

     

    Q3:夏天買熟食、吃涼麵要怎麼做?

    溫度7到60度容易滋生細菌,譚敦慈建議,民眾購買食物時務必挑選環境乾淨、有冷藏設備的店家,若購買熟食回家務必先煮沸復熱,尤其買好再回家有時已超過2至3小時,細菌可能已經開始長了。

     

    夏天吃涼麵,也要購買有放在冰箱保存的店家,「降低溫度是抑制細菌最好的方法」!尤其是豆製品如豆漿、豆腐等,因為超容易腐敗,因此要特別注意店家的保存方式。

    看更多:夏天鬧肚子怎麼辦?醫曝急性腸胃炎緩解方法 喝運動飲料不稀釋小心腹瀉更嚴重

     

    Q4:飲料放在保溫杯就萬無一失?

    德國杜夫萊茵曾進行研究,將豆漿放在保溫杯半小時後,細菌就會上升30、40倍!譚敦慈指出,蛋白質、糖類、水果等,因此買果汁、豆漿、飲料等要盡快在短時間內飲用完畢,不要慢慢享受,「保溫杯絕非維持溫度,僅能減緩溫度下降」。

     

    Q5:哪些食物容易食物中毒?

    蛋白質、糖類容易長細菌,因此買完務必盡快放冰箱,譚敦慈分享,買魚、買肉可以帶保冰袋,或是將店家提供的冰塊放在東西的上層,當「冷空氣往下」就可以保冷,絕對不要把冰塊墊底。

    看更多:大家都愛吃!夏天常見5種食物容易中毒 專家揭「危險溫度」細菌快速繁殖

     

    ◎ 諮詢專家/譚敦慈護理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夏天食物保鮮訣竅!譚敦慈曝水果、熟食、魚肉買回家「這樣處理」才不會長細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