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夏天鬧肚子怎麼辦?醫曝急性腸胃炎緩解方法 喝運動飲料不稀釋小心腹瀉更嚴重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7/26 11:07
  • 字體放大
  • 夏天鬧肚子怎麼辦?醫曝急性腸胃炎緩解方法 喝運動飲料不稀釋小心腹瀉更嚴重

    夏天鬧肚子,急性腸胃炎怎麼辦?永越健康管理中心腸胃肝膽內科醫師張錦權表示,急性腸胃炎的病毒或細菌主要由口通過消化道進入人體,最好的預防辦法就是注意衛生,少吃生冷或未經加熱煮沸的食物,免疫力不好者盡量避免吃生魚片,最重要的是吃東西前務必要先洗手!

    看更多:春天常見「腸胃炎」!營養師曝5大腸胃營養素 這些食物可以抗發炎、止腹瀉

     

    張錦權指出,一般而言,急性腸胃炎的病程約幾天至一周,少部分症狀嚴重的患者,有時會拖至兩周,病程長短取決於感染的細菌、病毒種類及病患本身的免疫力,尤其是小孩及年長者免疫力較差,且不停腹瀉容易出現脫水等症狀,務必特別小心。

     

    急性腸胃炎簡單區分為「細菌性」和「病毒性」感染,細菌性腸胃炎病患常出現發燒超過38度,臨床上病人看起來病厭厭狀,且水瀉情況容易出現帶血的黏液糊便。至於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患看起來相較精神,雖然也有水瀉症狀但較少有帶血和脫水症狀出現,偶爾伴隨低燒,約37.5度至38度左右。

     

    急性腸胃炎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務必稀釋

    急性腸胃炎最常見的症狀為持續性的水便或稀糊便,每天可以數次到幾十次,常因為病患喝水或攝取食物而惡化。另外,如果運動飲料沒有稀釋,因高糖會造成腸內的水分流失,導致水瀉變嚴重。除了腹瀉外,病患也常伴隨肚子一陣陣不固定的絞痛或腹部脹痛;部分病人則只有腹瀉,沒有腹痛,其他症狀還包括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發燒、頭痛等。

    看更多:沒吃壞肚子也會腸胃炎!腹瀉還可能是「這些」病毒作怪

     

    先進食再逐漸進食改善

    發生急性腸胃炎症狀,病患應先禁食使腸道充分休息,再依症狀改善程度逐漸增加食物的複雜度,例如先禁食2~4小時,如症狀無惡化,再嘗試喝水並觀察至少2小時;無持續性腹瀉腹部不適,則可進一步攝取米湯或稀飯;等解出成形糞便代表腸道吸收功能恢復,就可恢復一般飲食。

     

    如僅服藥卻不注意調整飲食,有時症狀不會緩解。另外,病患如果可以喝水但還未正常飲食者,建議期間應攝取足夠、稀釋後的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和糖分。

    看更多:沙門氏菌腸炎進入流行期!腹瀉、解綠色大便要注意 摸這個之後一定要洗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永越健康管理中心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夏天鬧肚子怎麼辦?醫曝急性腸胃炎緩解方法 喝運動飲料不稀釋小心腹瀉更嚴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