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春天常見「腸胃炎」!營養師曝5大腸胃營養素 這些食物可以抗發炎、止腹瀉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3/11 15:56
  • 字體放大
  • 春天常見「腸胃炎」!營養師曝5大腸胃營養素 這些食物可以抗發炎、止腹瀉

    春天萬物復甦,氣溫上升加上氣候潮濕,是不少疾病與病毒活躍期!營養師王證瑋表示,春天為腸胃炎好發時期,呼籲民眾做好勤洗手、環境衛生,預防細菌病毒伺機入侵。同時減少油炸、辣、過量咖啡因、酒精飲品等刺激性食物攝取。另外,食物須經高溫殺菌煮熟才能將存在食物中的細菌消滅,務必盡量減少生食為佳。

    看更多:林宥嘉患腸躁症、器官嚴重發炎,甚至被判「無法根治」!醫曝慢性腹瀉2大原因

     

    4大腸胃疾病

    1.病毒性腸胃炎

    由輪狀病毒、諾羅病毒、腺病毒等引起。患者會有嘔吐、水瀉、發燒等症狀。

     

    2.細菌性腸炎

    春季氣溫開始回暖,細菌和病毒繁殖力變強,導致食物很快腐敗、變質,一不注意就導致急性腸胃炎。

     

    3.腸躁症

    初春溫差變化較大,使自律神經失衡,造成腸胃蠕動異常,就可能發生便秘或是腹瀉的症狀。

     

    4.胃炎

    忽冷忽熱季節,內分泌系統易發生變化,胃酸分泌量會增加,導致胃炎、胃潰瘍等胃病容易復發,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胃痛等症狀。

    看更多:狂喘又嘔吐 女大生心臟驟停11秒!醫曝流感期間「這些」症狀恐是心肌炎

     

    5大護腸胃營養素

    1.益生菌平衡腸內菌

    益生菌很多種,此時要選擇A菌、B菌以及C菌為主,它們能幫助調整腸道菌叢,逆轉腸危機,可選擇富含這幾種菌的優酪乳,或直接補充營養品都是很好的方式。

     

    2.礦物質「鋅」

    有抗發炎助修復效果!研究發現,鋅可以減少腹瀉持續時間和嚴重程度,且鋅具有抗發炎、調節免疫及修復黏膜功效,飲食中可以從海鮮類如蛤蜊、牡蠣,或南瓜子、豬肉等補充。

     

    3.多酚類食物

    抗氧化緩腹瀉!多元酚類化合物,能舒緩急性腹瀉引起的症狀,減少腸道中鹽及水份的流失,食物中可以選擇巧克力、藍莓、草莓、洋蔥、青花菜等,都是不錯選擇。

     

    4.酵素

    幫助消化減輕腸負擔!若是因為生活節奏快、暴飲暴食導致腹脹、消化不良, 可在飯後補充約半碗鳳梨、木瓜、奇異果等富含天然酵素水果助消化。

     

    5.香料

    護胃高手!香料界中的茴香含有茴香醚,具有抗菌功效,也可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腸蠕動緩解脹氣,而薑黃中的薑黃素,可刺激胃分泌黏蛋白,保護胃黏膜,飲食烹調中添加增添食物香氣也護腸胃。

    看更多:徐薇失去意識送急診,原因是腸胃炎 醫曝失去意識超過「這時間」病情不單純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證瑋營養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春天常見「腸胃炎」!營養師曝5大腸胃營養素 這些食物可以抗發炎、止腹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