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狂喘又嘔吐 女大生心臟驟停11秒!醫曝流感期間「這些」症狀恐是心肌炎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0/12 12:06
  • 字體放大
  • 狂喘又嘔吐 女大生心臟驟停11秒!醫曝流感期間「這些」症狀恐是心肌炎

    19歲林姓女大生日前因腹瀉就醫,打完點滴後返家,隔天爬樓梯時突然一陣狂喘、嘔吐,趕緊送急診檢查,確診為病毒性心肌炎,期間心臟不僅一度停止跳動11秒,且連續多次致命性心律不整,所幸醫療團隊緊急安裝葉克膜幫忙「代班」,讓患者在意識清楚狀況下「放心」休息,對症下藥後順利出院返家。

     

    以為是腸胃炎

    「真的要珍惜重生的機會」回想發病過程,林同學心有餘悸說,自己平時飲食作息正常,某天打工時感到肚子餓卻吃不下,也有拉肚子症狀,初以為是腸胃炎,打點滴後舒服許多,便返家休養。隔天中午拿外送準備上樓時,爬到二樓卻喘到不行,忍著不適的身軀一打開家門,立刻坐倒在地、嘔吐,因驚覺不對勁,便立即撥打119前往急診。

    看更多:17例疫苗心肌炎最年輕21歲! 醫曝留意心肌炎5症狀

     

    亞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許楹奇、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均指出,在急診檢查起初以為是膽囊發炎,但林同學的血壓卻低到量測不到,即便躺著也氣喘吁吁,立即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嚴重心律不整,而且心臟收縮力減損,立即送往導管室及開刀房搶救,期間心臟曾一度停止跳動長達11秒,坦言「心臟沒力到幾乎沒有輸送血液」,狀況十分危急。

     

    林同學則是驚訝表示,在開刀房及加護病房電擊的過程中,她意識完全清醒,甚至「明明清醒,為何要『電』我?」只見醫護人員緊張地忙進忙出,又幫她裝上葉克膜治療,她才驚覺「代誌大條了」!

     

    回想這段生死一瞬間的過程,林同學表示,躺在加護病房裝上葉克膜時,她完全清醒,與醫護人員對答如流,過了幾天,得知心臟能自主跳動的那一刻,她感動萬分,除了感謝醫護團隊的協助,也誓言會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

     

    心肌炎易與感冒、腸胃炎混淆

    劉殷佐強調,心肌炎是指心肌受到病毒、細菌侵犯,使得心臟肌肉層發炎,影響心臟能排出的血量;心肌炎的臨床表現千變萬化,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很容易與感冒或腸胃炎混淆而忽略,當症狀轉趨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心臟衰竭、休克或缺血性中風等嚴重併發症,並於數小時或數天內死亡。

    看更多:青少年打完BNT心臟不舒服怎麼辦?醫曝記得做2種檢查、避免2件事

     

    有一成心肌炎患者會轉為重症,需使用葉克膜(體外循環機)控制,通常治療一周心跳能自動恢復,病人也能恢復正常,若是出現無法控制的心臟衰竭,必須透過葉克膜讓心臟暫時「休息」,如果繼續惡化,就得進行心臟移植才能延續性命。

     

    流感期間更需要小心的症狀

    劉殷佐提醒,心肌炎雖不常見,但在流感盛行期間需格外小心,若有反覆性上呼吸道及腸胃道不適,合併呼吸急促、胸悶、頭暈、心律不整等症狀時,務必及早就醫,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時間。

    看更多:男大生打兩劑莫德納狂吞8顆止痛藥,心肌炎送ICU!別忽略這些症狀也是心肌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