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骨盆粉碎性骨折也能修復 女大生手術後初次回診立刻能行走!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0/19 13:38
  • 字體放大
  • 骨盆粉碎性骨折也能修復 女大生手術後初次回診立刻能行走!

    骨盆粉碎性骨折還可以治好!從尼泊爾來台讀書卻發生車禍,造成左側骨盆和髖臼關節粉碎性骨折,本以為未來可能行動障礙,卻在大林慈濟醫院開刀治療後,初次回診就能用助行器行走,醫師說她未來可完全恢復,也不會長短腳,讓她來台學習、返國展翅高飛的築夢計畫得以繼續完成。

     

    新南向築夢學生,竟發生車禍骨盆粉碎性骨折

    女大生小婕是「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的學生,她從小出生在世代以佛像繪畫與雕刻的家庭,但是她對繪畫和雕刻沒興趣,在尼泊爾考上藥學系後,希望能再更進一步發展,因此獨自從尼泊爾來臺攻讀生物科技系,希望返國後能回饋國人。但卻在與朋友出遊時發生車禍發生骨盆粉碎性骨折,讓她以為自己的築夢計畫會就此破滅了!

    看更多:吃一口「中藥補氣豆腐」,才控制好的牛皮癬又打回原形 醫提醒這些中藥最危險
     

    當小婕被送到大林慈濟醫院急診室,該院骨腫瘤及骨病科主任謝明宏檢查發現,小婕不只骨盆粉碎性骨折,而且髖臼關節嚴重變形移位,無法以保守治療或藥物處理。他表示,骨盆合併髖臼骨折不只會產生劇痛無法活動,未來將導致行動困難,若長期臥床還可能發生後續併發症。

     

    階段性修復,骨盆髖臼重建更完整

    但因小婕就醫時狀況嚴重,在她生命跡象穩定後才進行手術。謝明宏說,由於骨盆構造複雜,髖臼骨折除需要固定外,更要求關節面完美復位,因此需分階段手術,並由不同手術路徑進行。手術前先進行3D立體電腦斷層評估骨折破碎程度,手術中除需注意骨盆腔中的大血管外,還要保護神經不被拉扯受傷。手術分兩階段進行,共失血了1800cc,歷時10個小時完成。

     

    大林慈院注意到小婕住院時因為來自異鄉,沒有家人陪伴而有孤單徬徨感,照顧上特別留意,出院時還特別為她準備蛋糕及加油卡片,祝福她順利完成學業返國。

    看更多:3條心血管都塞住了 複合式心血管治療傷口只有7公分,外、內科手術1次完成

     

    3個月骨癒合、無長短腿

    小婕出院後首次回診,已經可以使用助行器行走,術後兩個月就不需拐杖即可行走。原本擔心的骨折癒合問題,也在第3個月追蹤時都已癒合,術後也沒有發生長短腿的問題。

     

    骨盆粉碎性骨折加上髖關節損傷,最怕術後長短腿。謝明宏說,要預防長短腿發生,手術要很慎重,必須很成功才能做到很好的復位、良好的固定,加上骨折癒合情況良好、沒有創傷性關節炎,而且小婕術後很配合醫囑,才能完美復位。她才能回復這麼好、不留下長短腿的遺憾。

     

    小婕很驚喜她這麼嚴重的傷竟可以這麼快速復原,特別寫感謝函感謝醫療團隊。她也將延續這分愛,學成回到尼泊爾一定會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看更多:大腸鏡換水檢查取代充氣檢查 息肉發現率高16%、6成1受檢者都說「不會痛」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大林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骨盆粉碎性骨折也能修復 女大生手術後初次回診立刻能行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