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一口「中藥補氣豆腐」,才控制好的牛皮癬又打回原形 醫提醒這些中藥最危險

丁彥伶 報導 2021/10/07 12: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年秋冬,台灣的民眾就會開始想要吃補,明(10/8)是24節氣的「寒露」,可能又有更多人準備吃補。不過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主任黃光永提醒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不要亂吃食補,否則可能會讓好不容易控制好的自體免疫疾病功虧一簣!有位牛皮癬患者好不容易用了生物製劑把病情控制好,但是就吃了一口中藥素食豆腐,又讓病情打回原形了。

 

黃光永說,俗稱的牛皮癬也就是「乾癬」,這位31歲的許小姐是他見過情況最嚴重的病患。她因為在高中的時候發病而受到同學們奇異的眼光,連親戚都避之為恐不及,她從此足不出戶。雖然在她20出頭時因為梅姬風災時,急難救助員拜訪受災戶的時候發現她,想帶她求醫被拒絕,經過這幾年慈濟志工一再拜訪和鼓勵,終於打開她的心門到大林慈濟求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乾癬皮膚癢,擦藥就好?醫:小心合併關節炎,嚴重恐失能

 

乾癬多年未治體無完膚,生物製劑幫改善

黃光永說許小姐全身表面呈現鮮紅或深紅色的斑塊,並覆蓋一層厚厚的灰白色鱗狀皮層,尤其腳部幾乎看不到正常皮膚,頭皮、指甲都變形,腳趾頭也一根根腫起來。而且她全身紅腫熱痛,尤其夏天時身體熱氣散發不出來,皮膚很燙,幾乎可以用「體無完膚」來形容,由於標準治療無法改善,他便為她向健保申請生物製劑治療。

 

 

去年9月起許小姐展開生物製劑治療,她身體、手、胸前、背上的灰白色鱗狀皮層逐漸消退。但後來許小姐吃了一口家人說用中藥材燉煮、可以補身體的素食豆腐,雖然她吃一口就覺得不對而吐掉,但之後她皮膚狀況竟然回到治療前。黃光永不放棄,再替她申請第2種生物製劑,所幸成效很好,只剩雙腳有紅色斑塊。也幫她會診新陳代謝科、婦科、身心科,幫助她走出多年封閉的身心問題。

 

調節免疫的中藥最危險

黃光永提醒,「中藥補氣可以調養身體」的說法是最常讓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破功的,門診中常看到許多好不容易控制好的病人,通常是吃了含有人參、當歸、黃耆等成份的中藥,就讓所有的控制功虧一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該科最多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之前因為有名人吃了龜鹿二仙膠,在媒體上大讚保養關節和補充骨質和體力上都有很大調養,而且又有健保給付,黃永光說,有一段時間,門診中常看到病情復發的病人,一問之下,都是吃某些品牌的龜鹿二仙膠後引起,另外還有人是喝了市售「XX人參」補氣而引起。

看更多:接種疫苗1週後手腫了,才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 醫:這些人打疫苗要先問

 

黃光永說,自體免疫疾病必須靠抑制免疫的藥物,才能把患者體內會攻擊自己組織的自體免疫壓制下來,所以最怕藥效中可以「調節免疫」的藥物,像人參、黃耆,還有補血的當歸都比較危險,其實正統的龜鹿二仙膠成份單純,並不會影響自體免疫疾病,但有些坊間的產品可能針對長者容易氣虛而添加補氣的藥材,反而讓患者發病。

 

免疫疾病患者吃的中藥一定要中醫師量身調配

黃光永提醒,中醫也能治免疫疾病,但是一定要是中醫師針對患者體質來給予中藥處方,而不是吃一般坊間的食補或市售保養食品。建議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要食用中藥或食補,一定要請教過風濕科醫師並和中醫師討論後才能服食。

 

許小姐經過生物製劑治療,和後續治療已經恢復健康。並且在慈濟志工邀請她到安親班教小朋友畫畫、輔導功課,她還會以自己生病的歷程來鼓勵孩子。許小姐已經能夠自立,也重拾信心,自己定期到大林慈濟醫院回診。對於未來生活也有許多憧憬,期待日後能擁有一間「心靈咖啡屋」,在忙碌的生活中,讓大家有可以放慢腳步,坐下來聊天的好去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戰勝僵直性脊椎炎 陳思羽3度打進奧運靠的是「這個」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黃光永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乾癬」不是黴菌感染!一直癢不停?這些食物要忌口
icon
2020-08-25 11:43:00
延伸閱讀
接種疫苗1週後手腫了,才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 醫:這些人打疫苗要先問
icon
2021-08-31 11:49:31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重症婦人「胸部X光一片白」 類風濕性關節炎藥成功搶回一命!
icon
2020-06-29 12:00:00
延伸閱讀
積極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平安產子
icon
2020-06-16 09:30:00
延伸閱讀
吃魚可預防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醫師解答!小心4個發病因子
icon
2021-03-09 11:11:48
延伸閱讀
她莫名暴瘦10公斤、手痛無法拿零錢!「類風濕性關節炎」併發症多,注意3症狀
icon
2020-12-07 15:59: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