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被蜈蚣咬傷會毒氣攻心?急診醫曝:4大緊急處置步驟 小心嚴重過敏反應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7/22 14:30
  • 字體放大
  • 被蜈蚣咬傷會毒氣攻心?急診醫曝:4大緊急處置步驟 小心嚴重過敏反應

    夏天是大量昆蟲繁殖的季節!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最近在急診收到不少被蜈蚣咬傷的案例,有民眾甚至相當擔心被蜈蚣咬了後身上紅疹越來越多,會不會毒氣攻心?他說明,被蜈蚣咬傷雖然很少有致命危險,但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建議以四大步驟,緊急處置。

    看更多:噁!小強爬進耳朵讓她超崩潰…醫:不可以掏,「第一時間」這樣做

     

    翁梓華說明,蜈蚣雖然有毒,但使用毒液的時機是在捕獵期間!當蜈蚣看到獵物會將頭部下方的毒鉤刺入獵物體內,注入毒液後來燒死獵物,但「人」顯然不是蜈蚣的食物,而且蜈蚣的毒液量還不足以讓人致命。

    看更多:居家防疫「小弟弟」竟遭它狠咬!醫曝最慘下場,先冰敷可助減輕症狀

     

    蜈蚣咬傷四大處理步驟

    翁梓華指出,被蜈蚣咬傷還是相當痛,身體容易出現疼痛難耐、過敏性紅疹、螫咬處感染及過敏性休克性或其他嚴重症狀等。民眾若被蜈蚣咬傷,務必謹記四大緊急處置步驟。

     

    1.盡量保持鎮定莫慌張

    因為蜈蚣咬人致死率幾乎沒有。

     

    2.盡快清洗及消毒

    可以盡快用清水清洗傷口,若有酒精,則稍微用酒精消毒,維持傷口的清潔。

     

    3.冰敷止痛最見效

    雖然有些零星的醫學研究報告指出,「熱敷」對於少部分蜈蚣咬傷,可稍微緩解疼痛,但現行急診醫療仍是以「冰敷」為主。

     

    4.止痛抗敏破傷風

    儘管被蜈蚣咬致死率並不高,但常常會有嚴重的過敏反應!翁梓華補充,根據以往經驗,許多被蜈蚣咬傷的病人到急診時會伴隨大範圍的身體紅疹,因此急診醫師會幫病人施打抗組織胺、消炎止痛藥與破傷風藥物,防止後續的傷口感染,並讓病患後續在門診追蹤治療。

    看更多:「驚蟄」害蟲出沒打小人、去霉運!命理專家曝驚蟄6大禁忌 吃2食物遠離害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被蜈蚣咬傷會毒氣攻心?急診醫曝:4大緊急處置步驟 小心嚴重過敏反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