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腸鏡換水檢查取代充氣檢查 息肉發現率高16%、6成1受檢者都說「不會痛」

丁彥伶 報導 2021/10/05 15: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聽到要做大腸鏡,很多人都會擔心大腸鏡檢查會脹、會痛等不適。大林慈濟醫院11年來推廣「換水大腸鏡檢查」取代傳統充氣式的大腸鏡檢查,6成1的病人都反應「完全不會痛」、9成無需麻醉。而且統計發現,換水大腸鏡檢查時腸子清潔溜溜,發現腺瘤的比率較充氣式大腸鏡高出11.6%、息肉發現率高出16%,更能預防大腸癌發生。

 

許多做過大腸鏡的人都會有不太好的經驗,而且事後都會告訴別人「一定要麻醉,做無痛大腸鏡」。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謝毓錫表示,傳統的大腸鏡是「充氣式」,因為清腸後的大腸是扁扁塌塌的,需要把大腸撐起來,所以傳統的大腸鏡檢查大約要灌7、8公升的空氣進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34歲網紅直腸癌病逝!醫曝5大危險族群,應提早就醫檢查
 

大腸最怕「脹」

謝毓錫說,大腸的感覺神經和一般的感知不同,在腸內做電燒時病患通常不會有感覺,但是灌入空氣把大腸撐大時人就會覺得不舒服甚至疼痛,因此有很多病人會要求做無痛大腸鏡。自100年5月他和科內曾志偉醫師獲得美國梁永亨教授傳授其自行研發的「換水法大腸鏡檢查法」,並自101年開始執行換水大腸鏡。

 

 

曾志偉說,多年來他們陸續進行相關研究,發現換水大腸鏡能減輕檢查過程中的疼痛,有61%的病人反映無痛,遠高於充氣大腸鏡的30%。謝毓錫說,雖然做大腸鏡前都會先清腸,但是進行傳統充氣大腸鏡時常會發現有殘餘糞便。換水大腸鏡因為邊沖水、邊吸水,把腸道內清得更乾淨,腸內黏膜狀況一覽無遺,因此可提高大腸病變發現率。

 

腺瘤發現率提高1%、大腸癌降低3%

根據統計顯示,在右側大腸瘜肉的發現率顯著較充氣大腸鏡高出16%,在propofol短效靜脈麻醉下換水大腸鏡檢查下,全大腸腺瘤及扁平腺瘤發現率顯著高出充氣大腸鏡11.6%及13%。謝毓錫說,每增加1%的腺瘤發現率,可以減少3%的大腸癌發生率,因此換水大腸鏡可大幅降低大腸病變。

 

謝毓錫說,換水大腸鏡檢查的平均用水量為1000CC,該院最少的用水量為500CC,最大用量也只有2、3000CC,因為邊沖洗邊吸乾淨,所以整個檢查過程大腸都不會被撐脹開來,患者不會感覺疼痛,93%的患者無需使用麻醉,遠高於充氣式大腸鏡的76%。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知名韓星寶兒哥哥腹膜癌英年早逝 薄薄一層腹膜竟然這麼危險

 

水下切除息肉安全率和充氣大腸鏡相當

由於換水大腸鏡可讓病患在更舒適下接受檢查,目前國內已經有許多醫院改採換水大腸鏡,但仍有部分醫師有疑慮。認為大腸鏡最擔心的併發症是腸穿孔,如果是充氣式大腸鏡,腸穿孔時漏出去的只有空氣,但若是換水大腸鏡,漏出去的是「糞水」,屆時恐怕要剖腹清理。謝毓錫說,大腸鏡穿孔通常是在切除較大息肉時,只進行檢查時並無此疑慮。

 

 

目前許多統計資料顯示,在水下切除息肉或腺瘤是安全的,只有在息肉較大時,擔心切到腸壁可能穿孔,可以改成充氣式下切除。謝毓錫說,事實上如果大腸經過沖洗,腸道非常乾淨,即使切除息肉時不慎穿孔,腸道很乾淨下也較無污染及感染之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曾志偉說,去年他們受邀與16國、55位專家合作修訂換水大腸鏡定議及達成11項共識,為患者量身定製檢查方式,確定換水大腸鏡檢查更具安全性、舒適性與發現病變的效率,希望有助於後續推廣及研究,提高國人大腸腺瘤發現率,進一步減少大腸癌發生率。

看更多:大腸癌腹膜轉移仍有機會!腹腔溫熱化療助延長生命,有患者已快樂存活5年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謝毓錫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