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條心血管都塞住了 複合式心血管治療傷口只有7公分,外、內科手術1次完成

丁彥伶 報導 2021/09/17 15: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金鐘影帝龍劭華日前疑似心因性猝死,搶救心臟動脈阻塞如同和生命賽跑。大林慈濟醫院為了搶救心臟動脈阻塞病患,設置智能複合式手術室,心臟外科和心臟內科合作進行外科和內科治療。日前該院成功為1位3條心臟冠狀動脈都嚴重阻塞的病人進行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並設置動脈支架,兩次手術1次完成,傷口小、更快速恢復。

 

20多年前就放支架,67歲病患3條動脈都塞住了

大林慈院心臟外科醫師張兼華表示,這位67的男性已有多年高血壓病史,20多年前就因胸悶、活動時會喘而接受右冠狀動脈支架放置。最近又出現相同症狀而求診心臟內科陳吉賢醫師,經心導管、心臟超音波等檢查,發現他心臟最重要的動脈左前降支已完全阻塞,另還有左迴旋支有多段狹窄,多年前放置支架的右冠狀動脈也岌岌可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求救心臟不適又說好了未就醫 龍劭華錯失搶救機會,醫說有這些症狀超危險
 

張兼華說,過去心臟3條動脈都阻塞、這麼嚴重且複雜的心血管問題進行治療,必須分兩次手術,如先做外科繞道再做內科心導管置放血管內支架,或是先放支架再做心臟繞道手術。但如此一來要分兩次手術,先外科再內科治療中間還要等1、2週才能進行,若先做內科支架再做外科繞道手術,中間得間隔1個月才能手術,等待過種中,誰也難保病患會有心肌梗塞等突發狀況。

 

外科進行微創繞道手術+內科裝血管支架

因為患者也很擔心開大刀手術會出現問題,張兼華說,該院去年設置的複合式手術室派上用場。針對這位不願開大刀的患者,他們針對患者心臟動脈中最重要的左前降支,取用內乳動脈來進行微創繞道手術,另外兩條動脈則放置塗藥的心臟支架。

看更多:金鐘影帝龍劭華猝逝 曾糖尿病10年未控制,醫師說糖尿病最容易因這原因猝死

 

手術時先由張兼華啟用心臟不停跳設備進行「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微創進行繞道手術不僅出血量少,也不需做體外循環。隨後再由心臟內科陳吉賢醫師接手,運用導管級X光設備,順利完成血管支架裝置,這位病人術後1週內就順利出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條動脈都阻塞,心導管無法完全打通

張兼華指出,雖然大家都希望只要用心導管就能解決冠狀動脈阻塞的問題,但針對3條動脈全都阻塞的病患,如果全都只採用血管支架,要打通全所有阻塞段有其風險,而且未來血管支架阻塞率高。但如果3條血管都做繞道手術,胸口與大腿會有長達20、30公分的傷口。

 

經複合式手術外科和內科合作的「繞道與支架並用」的模式,患者開刀傷口只有7公分,因為傷口小所以復原快速,預後10年血管暢通率也和全繞道手術的效果相當,手術更安全。

 

即將進入溫差大的季節,心臟病發病例要小心

台灣每年過了中秋節後,天氣就開始轉變,早、晚溫差加大,溫差大是台灣心臟病患發作最主要的威脅,張兼華提醒有3高的族群,還有吸菸、糖尿病及年長者都要注意。有抽菸習慣者更一定要戒菸,否則即使動過手術,再發作的風險還是很高。

看更多:醫曝「這病」比新冠更恐怖!怕染疫不敢回診又自行停藥 心肌梗塞患者1周5例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張兼華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