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7例疫苗心肌炎最年輕21歲! 醫曝留意心肌炎5症狀

曾金月 報導 2021/09/27 18: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目前通報AZ、莫德納發生心肌炎的個案共有17例。心臟科醫師表示,打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的情況大多輕微,針對症狀予以治療多能康復。提醒民眾打完疫苗後,若出現胸悶、喘、心跳加快,頭暈或是出現像跑完操場後那麼疲累時,最好趕快檢查。

看更多:青少年打完BNT心臟不舒服怎麼辦?醫曝記得做2種檢查、避免2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日前台中市出現一名24歲年輕男性接種AZ疫苗卻併發心肌炎案例,患者打AZ疫苗第一劑隔天就出現發燒、胸悶症狀,到台中榮總時心臟收縮率僅為正常值的一半,出現低血壓、休克症狀,一度命危,經過醫院緊急搶救,連打5天強心針後,症狀才逐漸緩解,並於上周康復出院,與家人一起過中秋。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台中這名個案不是第一例心肌炎個案,目前通報AZ、莫德納心肌炎的個案有17例,AZ有6例、莫德納有11例,年齡在21歲到85歲間。

看更多:男大生打兩劑莫德納狂吞8顆止痛藥,心肌炎送ICU!別忽略這些症狀也是心肌炎

 

疫苗心肌炎常見於年輕族群

振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建龍表示,根據國外的經驗,接種BNT、莫德納疫苗後可能會引發心肌炎或是心包膜炎的副作用,而且特別容易在青少年、年輕族群,但發生機率很低,幾萬分之一。

 

醫師指出,由於新冠疫苗是很新的疫苗,它與心肌炎的因果關係仍需日後進一步研究才能釐清。而現階段打完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症狀,必經由專業醫師判斷,不是只憑症狀就斷定。

 

嘉義長庚醫院心臟衰竭中心主任潘國利表示,打疫苗後若出現心肌炎其實是一種發炎反應,大部分症狀輕微而且可予以症狀治療,如要確定是否疫苗引發心肌炎就得切片檢查,但一般人根本不會這樣做,也沒意義,因為症狀治療好,就可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出現胸悶、喘、心悸要當心

疫苗引發的不論是心肌炎或是心包膜發炎都是大部分可治療,不會危及生命危險;有些人可能需要住院觀察或是用藥緩解症狀,例如出現心跳加快、血壓下降、喘或較累、水腫時,會先給予支持療法的藥物,但如果出現休克、器官衰竭等嚴重症狀,才會使用強心針、葉克膜等介入性治療。

看更多:青少年打BNT恐誘發心肌炎 專家曝降低風險的方法 出現5個症狀尤其男生更要注意

 

兩位醫師強調,大部分疫苗產生的心肌炎都可以完全恢復健康。因此,民眾若打完疫苗後若出現身體不適,胸悶、喘、心跳加速、疲倦、頭暈等,趕快就醫,讓醫師檢查,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心肌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建龍醫師、潘國利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