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沒吃壞肚子也會腸胃炎!腹瀉還可能是「這些」病毒作怪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6/27 17:00
  • 字體放大
  • 感染新冠肺炎的病患主要是以發燒和呼吸道症狀為主,然而有6成還會合併胃腸不適。而腸胃炎又是一年四季都不缺席的常見疾病,每次出現都至少折磨人一整周,餐餐清粥、白吐司,口味不得不清淡。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常見感染性腸胃炎可分為兩種,細菌性與病毒性,無論是哪種,超過兩天沒改善要儘快就醫。

     

    沒吃壞肚子也會腸胃炎!腹瀉還可能是「這些」病毒作怪

     

    拉不停、脹氣腹痛也可能是染疫症狀!腸胃炎治療方式大不同

    柳朋馳指出,拉不停、脹氣腹痛也可能是染疫症狀。原因是腸道黏膜同樣存有ACE2受體,新冠病毒可以藉由ACE2受體直接攻擊腸道或誘發免疫反應,導致組織和器官損傷,造成腸胃道症狀。

     

    病毒性腸胃炎,除了新冠病毒,常見還有輪狀病毒、諾羅病毒、腺病毒,通常症狀為水瀉和嘔吐。柳朋馳提醒,尤其諾羅病毒,需要特別注意,由於諾羅病毒無套膜,酒精或乾洗手液無法有效殺死病毒。建議用肥皂洗手,環境清潔需要較高濃度(0.1%)的稀釋漂白水清理。

     

    若是新冠病毒造成的腹瀉,符合口服抗病毒藥物條件者,及早用藥對於腸胃道症狀緩解就有一定幫助,治療上會以觀察為主。除了特殊族群,像是老人或孩童,出現食慾不振、噁心等症狀,柳朋馳建議,期間可以補充電解質,適度飲水,若有腦炎前驅症狀,要特別注意及早就醫。

    看更多:染疫康復後胃食道逆流大增!多吃這2種、少吃這4類食物有助恢復

     

    沙門氏菌腸炎 夏天正流行!發燒、血便快就醫 

    而細菌性腸胃炎,一般包括沙門氏菌、大腸桿菌、志賀氏菌等,最有名且常見的就是沙門氏桿菌感染,一般來說盛行於炎熱的夏季,容易有血便,表示可能腸受傷出血或黏便,像大便中帶有像鼻涕狀黏黏的成分,此時須立即就醫。

     

    柳朋馳強調,大部分的細菌性腸胃炎,都可以靠身體的免疫力自行對抗並且痊癒,因此只要多補充水分避免脫水,觀察症狀即可。若出現血便、膿便、發燒的危險症狀,治療上有時候需要用到抗生素,病患須即刻就醫檢查並治療。

    看更多:沙門氏菌腸炎進入流行期!腹瀉、解綠色大便要注意 摸這個之後一定要洗

     

    夏季最容易腸胃炎 「焦米緩瀉茶」祛濕氣補脾胃

    鄒瑋倫指出,台灣地區有可能因為夏季潮濕,細菌容易繁殖,因此腸胃不適情況變多,她推薦一款「焦米緩瀉茶」。其中白米本身就是碳水化合物,炒焦之後就碳化成活性炭,進入腸胃之後會吸收腸胃濕氣,一味焦米便有了健脾與去濕的雙重功效,而白米的碳化程度越高,吸附止瀉的效果越好,加上石菖蒲、荷葉兼具調節胃腸運動作用,有腹瀉患者,一天一小碗即可緩解症狀。

    看更多:夏天喝四神湯健脾、除濕、不昏沉,加豬腸、豬肚功效不同!喝湯禁忌有哪些?

     

    焦米緩瀉茶

    材料:焦米適量、石菖蒲5克、荷葉5克

    步驟:將白米洗淨後晾乾,如果是免洗的可以直接炒,最好用鐵的不沾鍋,可以不放油,用小火炒,炒到白米變咖啡色就可以;再將3味材料一起放入杯中,衝入沸水,加蓋泡10分鐘後,放溫即可代茶飲用。

     

    沒吃壞肚子也會腸胃炎!腹瀉還可能是「這些」病毒作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鄒瑋倫中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沒吃壞肚子也會腸胃炎!腹瀉還可能是「這些」病毒作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