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夏天喝四神湯健脾、除濕、不昏沉,加豬腸、豬肚功效不同!喝湯禁忌有哪些?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6/24 10:00
  • 字體放大
  • 夏天喝四神湯健脾、除濕、不昏沉,加豬腸、豬肚功效不同!喝湯禁忌有哪些?

    夏天適合喝四神湯!台灣不論夏天或冬天,濕度都偏高,容易產生疲倦、昏沉嗜睡、大便黏膩,加上現代人飲食不規律,脾胃無法有效運作,體內形成濕濁。中醫指出,喝四神湯好處多,能健脾開胃祛濕,不過有些禁忌要知道。

     

    夏天悶熱潮濕,易全身沉重、疲倦、脾胃不開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黃玉芬說明,台灣為海島型氣候,不論冬夏,加上地形因素,相對濕度較高,容易引起身體內外相感而產生疲倦、全身沉重、精神昏沉嗜睡、胸悶、容易口渴、大便黏膩,甚至依個別體質不同衍伸出鼻炎、皮膚炎、腸胃不適等症狀。

     

    此外,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礙於時間壓力,吃東西狼吞虎嚥或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導致脾胃無法有效運化成可利用的營養與水分,滯留於體內形成濕濁。四神湯能健脾開胃祛濕,性平和,適合這類體質者服用。

    看更多:夏日濕熱!生活飲食如何避暑?這樣做養生防疫都兼顧 吃錯小心留後遺症

     

    解析:四神湯的藥性與功用

    黃玉芬分析,用「芡實、蓮子、淮山、茯苓」四味藥燉煮豬肚,是四神湯原始的組成,此四味依各別的藥性、歸經按固定比例配伍,缺一不可。

     

    ●芡實:味甘,性平。能補脾止瀉,除濕止帶。

    ●蓮子:味甘微澀,性平,入心、脾、腎經。能養心安神,補益肺腎。

    ●淮山:味甘,性平,入脾、肺、腎經。能益氣養陰,固精止帶,孕婦也適合食用。鮮淮山補陰生津,乾淮山則健脾益氣止瀉,常用於煲湯材料。

    ●茯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脾、肺經。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用於泌尿消化道與水腫問題及因脾虛造成身體不適的症狀。

    看更多:綠豆湯排濕氣只適合濕熱體質!鮪魚肚虛胖瘦不下來,中醫教寒濕吃薑、濕熱吃地瓜葉

     

    用豬腸、豬肚有差嗎?哪些人不適合喝四神湯?

    黃玉芬表示,有些四神湯作法會以豬腸取代豬肚,因豬腸性偏寒,能潤腸治燥,對於脾虛導致大便稀軟不成形者不宜;反之,豬肚則能治虛勞羸弱,對於脾虛濕盛者較適合食用。要注意的是,三高體質者,豬肚、豬腸等內臟應適量食用,若平時容易腸胃腸氣,山藥、芡實等澱粉含量較高也不宜吃太多。

    看更多:「這一鍋」緩解疲勞最有效!豬肉提升精力、溫潤身體,豆芽菜改善便祕

     

    黃玉芬補充,古方的四神湯是平補的藥膳,適合脾虛濕盛者,但不論虛寒體質或燥熱體質,都可以適量服用;不過,孕婦須注意市售四神湯是否有添加酒類,可能會有未完全揮發的風險。另外,若正處於急性感染期或急性腸胃炎而引起的腹瀉不建議服用。

     

    四神湯怎麼做?

    材料:取茯苓、芡實、山藥、蓮子等分;米酒、鹽。

    作法:將蓮子、芡實浸泡約15~30分鐘軟化。將上面四味藥、豬肚加入適量米酒燉煮1小時,可以使用電鍋或小火熬湯,最後再加入少許鹽調味。偏熱性體質者可酌加薏苡仁等分,清熱袪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昌盛堂中醫診所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夏天喝四神湯健脾、除濕、不昏沉,加豬腸、豬肚功效不同!喝湯禁忌有哪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