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居家工作煮飯油煙小心傷肺!氣炸鍋油煙噴更遠、更毒!10招教您除油煙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4/28 12:46
  • 字體放大
  • 居家工作煮飯油煙小心傷肺!氣炸鍋油煙噴更遠、更毒!10招教您除油煙

    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日起本土單日確診就會破萬人,隨本土疫情升高,許多企業都採取居家工作,也有不少學校也因為疫情停課,大家在家又要上班、上課,主婦也要準備一家三餐,小心!煮菜油煙可能傷害一家人的肺,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快來看如何消除室內油煙。

     

    台灣女性吸菸率低,但是肺癌卻是奪命數一數二的癌症殺手,據研究顯示,二手煙、室內空氣污染、呼吸系統疾病及長期吸入油煙等,都是引起肺癌的原因。

    看更多:打了4劑疫苗仍確診,原來沒做這件事!醫曝不戴口罩絕對擋不住
     

     

    食用油高溫加熱易釋放致癌物

    尤其是煮菜油煙,研究發現,食用油在持續加熱的情況下,所產生的煙霧會釋放致癌物,例如多環芳烴,會引致細胞損傷和凋亡。專家指出,改變烹調習慣可減少油煙產生。減少吸入油煙,可以從烹調習慣、選用優質食用油、去除油煙異味及良好的通風系統等4方面做起。

     

    居家工作煮飯油煙小心傷肺!氣炸鍋油煙噴更遠、更毒!10招教您除油煙

     

    以下10個教您消除廚房油煙的小妙招以供參考︰

     

    居家工作煮飯油煙小心傷肺!氣炸鍋油煙噴更遠、更毒!10招教您除油煙

     

    1.煮菜火候勿過猛,家中不宜用大火煮食。

    很多人習慣等油冒煙時,才高溫快炒,或時常用高溫油炸、油煎食物,而且油在持續高溫下會使油質劣變,油煙也特別多。

    2.開抽油煙機或抽氣扇排走有害物質。

    不只是煮菜時要開抽油煙機,煮完菜後建議要等5分鐘後再關機,把充滿在室內的油煙抽光再關。

    3.勿貪便宜,選購優質食用油。

    喜歡煎煮炒炸的家庭,選用的油要選擇適合高溫油炸的油,才不易在煮菜時產生劣變。

    4.常擦廚房保持清潔。

    廚房的油漬多,煮飯後要及時將油漬擦淨,防止油煙吸附在廚房用具上。

    5.保持通風讓油煙消散。

    煮菜時建議要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讓油煙加速消散。

    6.用檸檬去除異味。

    熱完菜後室內常留煮菜油味,建議可以將水注入湯鍋,檸檬切塊後放入鍋內煮沸,檸檬清新的味道可以蓋過油煙味。

    7.橙皮肉桂也可抑味。

    將橙皮和肉桂放在水中煮幾分鐘,熄火時打開鍋蓋,清香的蒸氣揮發也可遮蓋油煙味。

    8.煮綠茶也可同時享清香。

    綠茶加水放入湯鍋一起煮,綠茶的芳香味也有助去除油煙味。

    9.白醋淨化。

    如果想要同時消毒室內空氣,也可將白醋倒入湯鍋加熱,等醋慢慢揮發,有助消除油煙味。

    10.廚房擺植物淨化空氣。

    建議選擇可淨化室內空氣的植物如常春藤、白鶴芋、虎尾蘭等。


    看更多:秀智吃地瓜餐狂瘦13公斤!這個減肥餐超簡單,地瓜加白蘿蔔高纖消水腫瘦好快

     

    以為氣炸鍋低油好健康,油煙懸浮微粒更多更毒

    而許多小家庭因為不希望油煙味太重,也不想花時間煮食,因為氣炸鍋煮食少油比較健康,近年來很多人都改用氣炸鍋來煮食。不過可不要以為氣炸鍋煮食就沒有油煙,根據一項針對室內空氣污染與健康關係的研究顯示,氣炸鍋在沒有抽油煙機的密閉空間內使用,油煙濃度竟飆增至1525倍。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分析,氣炸鍋將吸進去的空氣從出風口逼出,噴出來的微粒量較多及噴得較遠,對於空氣質素的影響更大。台灣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王淑麗表示,即使油煙或看不見及聞不到,但不代表周遭的空氣好,不能輕忽烹調油煙的影響。

     

    專家提議使用氣炸鍋時6招自保方法,有效降低烹調時的空氣污染物,降低氣炸鍋對呼吸系統的傷害:

     

    1.氣炸鍋使用時須放置到靠近抽油煙機的地方,將出氣口對向抽油煙機,使用時要開抽油煙機。

    2.使用完氣炸鍋時不要馬上關閉抽油煙機。建議讓抽油煙機多運作5分鐘,確保周圍的細懸浮微粒能盡量被吸走。

    3.若沒有抽油煙機,宜將氣炸鍋的出氣口對著窗戶或抽氣扇。

    4.可將氣炸鍋貼近牆壁,並在牆上掛置濕毛巾,有助吸附油煙,降低油煙噴向室內其他空間。

    5.使用氣炸鍋時最好將廚房門關上,減少懸浮微粒污染客廳。

    6.主要烹煮者使用氣炸鍋時最好戴口罩,可阻隔油煙產生的懸浮微粒。

    看更多:室內空氣比戶外空污嚴重2.5倍?小心室內空污可能致肺癌、心臟病和中風等危險

     

    更多內容:

    韓國「瘦腿按摩」逾百萬點擊 每日11分鐘通淋巴 中醫:可去水腫

    文章授權/圖片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居家工作煮飯油煙小心傷肺!氣炸鍋油煙噴更遠、更毒!10招教您除油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