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打了4劑疫苗仍確診,原來沒做這件事!醫曝不戴口罩絕對擋不住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4/27 16:07
  • 字體放大
  • 打了4劑疫苗仍確診,原來沒做這件事!醫曝不戴口罩絕對擋不住

    今日本土確診人數來到8822人,指揮中心尼日揮官陳時中說「明天就會突破單日確診破萬人」的數字。許多原本猶豫要不要打疫苗的人也趕快搶打第3劑,甚至已經有人在喊打第4劑。不過今日打過第4劑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傳出確診,台灣網友也在PTT上發文指出「打4劑還確診」,原來是他「沒戴口罩」! 


    看更多:擔心被「居家隔離」好憂慮 陳欣湄推「與病毒共存」防疫生活4原則

     

    不戴口罩15分鐘就會被傳染?醫說「更快」!

    很多人都希望有一天可以擺脫口罩的束縛,但是根據美國工業衛生師協會﹙ACGIH﹚依據美國CDC的資訊指出,如果沒有戴口罩和確診者有2公尺的接觸,15分鐘就可能傳染病毒。即使戴布口罩,因為有75%的縫隙,接觸20分鐘就可能傳染,而現在大家都在戴的外科防疫口罩,因為仍有50%的病毒縫隙,接觸30分鐘也可能就傳染,除非是戴N95口罩,傳染時間可延長到2.5小時。

     

    打了4劑疫苗仍確診,原來沒做這件事!醫曝不戴口罩絕對擋不住

     

    「Omicron傳染速度應該更快!」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Omicron的R0值是10,傳染力和傳染速度更強,所以不戴口罩就是自找苦吃。美國甚至認為只有N95防護力可以撐久一點,但是日常生活戴N95口罩可能引起缺氧,才不敢太過度推廣。

     

    Omicron不受時空限制,戴口罩+三明治洗手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級醫師顏慕庸說,Omicron甚至不受2公尺的限制,只要室內空間不流通,在密閉空間中即使離很遠,也可能被傳染。所以不只要戴口罩,而且還要落實「三明治洗手」,也就是進到某個場所前要先用酒精消毒過可能會接觸的門把、桌、椅,離開時可能接觸物品的手等各部位也要再消毒一次,才能避免病毒傳染。

    看更多:打嗝停不下來,凍齡男3個月老了10幾歲 全身電腦斷層才發現是心肌梗塞
     

     

    打3劑疫苗防護效果高1.5倍,但「還是會感染」

    很多人最近搶打疫苗,希望打完第3劑疫苗可以預防感染,最近甚至有許多立委希望加速計畫是否要打第4劑。黃高彬說,打3劑疫苗是否可以預防感染,是不是要打第4劑?上周日日本的最新統計報告出來,根據報告指出,打完3劑疫苗者,每10萬人中再感染率有99人,只打兩劑則每10萬人有249人,而沒打疫苗的人,每10萬人有679人。

     

    美國副總統打4劑也確診

    從這個資料顯示,打完3劑還是可能會感染,不過防護力是只打兩劑者的2.5倍,顯示真的要趕快打滿第3劑。不過到底要不要打第4劑?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打了第4劑仍然確診,黃高彬說,雖然疫苗打多劑一點保護力確實比較高,但是根據目前的學術報告指出,打完第4劑後抗體上升的時間只維持4週,到第8週就下降了。

     

    因此醫學界並不建議疫苗無止盡打下去,目前學術報告只建議長者和有共病的人應該打第4劑,黃高彬說,美國之前開放60歲以上有共病者施打第4劑,現在則開放到50歲以上。但還是要強調打疫苗只能預防被傳染,但無法完全免於不被感染的機率。

     

    目前認為疫苗效果最好的,是確診者再接種疫苗,可以維持抗體升高久一點。但如果要避免被傳染,黃高彬建議還是要避免接觸,維持社交距離、避免共處太久的時間。如果必須和他人碰面,除了要戴緊口罩,建議不要面對面說話,可以側身90度,避免說話時的氣流噴向彼此,同時要保持空氣流通,避免病毒在同一空間停留。


    看更多:周玉蔻打3劑高端突破性感染!其實突破性感染最高是「它」!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美國工業衛生師協會﹙ACGIH﹚網站‧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高彬醫師‧顏慕庸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打了4劑疫苗仍確診,原來沒做這件事!醫曝不戴口罩絕對擋不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