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922熱問/第4劑疫苗開打!8大QA一次看懂誰能接種、廠牌、哪裡預約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5/16 11:11
  • 字體放大
  • 1922熱問/第4劑疫苗開打!8大QA一次看懂誰能接種、廠牌、哪裡預約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確診不斷飆升,指揮中心日前宣布今(5/16)起開放3大類族群、共10類對象接種第4劑(第2次追加劑),估計約有400萬人符合資格。到底第4劑該怎麼打?健康2.0「1922熱問」單元為你解答。

     

    Q1:誰可以打第4劑?

    1. 65歲以上長者。

    2. 長照機構住民。

    3. 滿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包括: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癌症患者、器官移植患者、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洗腎患者、HIV陽性患者、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但可接種者。

    看更多:為什麼打3劑新冠疫苗仍確診?長者這樣打新冠疫苗 預防重症達9成

     

    Q2:間隔時間需要多久?

    第4劑要與第3劑(第1次追加劑)間隔150天,也就是5個月。

     

    Q3:第4劑有哪些廠牌?可以混打嗎?

    無論先前接種哪種廠牌疫苗,第2次追加劑可接種莫德納半劑量、BNT全劑量、高端全劑量、Novavax(尚待原廠進口供應)全劑量。若有過敏等相關問題,也可選擇打AZ施,但仍建議以mRNA(莫德納、BNT)或是次單位蛋白疫苗(高端)為主。

     

    1922熱問/第4劑疫苗開打!8大QA一次看懂誰能接種、廠牌、哪裡預約

     

    Q4:哪裡可以預約施打?

    依照各地方政府公告為主。

     

    台北市:每周二、三可上北市COVID-19疫苗預約系統登記下一個星期疫苗注射。另外北市各醫療院所也有開設疫苗特別門診。

     

    北市衛生局也媒合19家醫院預約管道掛號,包括:台北長庚、台安醫院、博仁醫院、三總松山分院、北醫附醫、台大醫院、郵政醫院、仁濟醫院、萬芳醫院、康寧醫院、台北榮總、三總北投分院、中心綜合醫院,以及聯醫體系的仁愛、林森、中興、陽明、忠孝、松德院區。

     

    新北市:有36家醫院、465間診所及29處衛生所提供施打,民眾可透過網路、電話預約或現場掛號。詳情可上新北市衛生局官網查詢。

     

    台南市:請至台南COVID-19疫苗接種預約系統預約。詳情可上台南市衛生局官網查詢。

     

    高雄市:符合接種資格的民眾,可自行上網查詢、預約後,至435家合約醫療院所施打。

     

    Q5:若接種前一劑時有不良反應,該怎麼選擇?

    建議接種其他不同製程的疫苗,如接種莫德納、高端、BNT有產生過敏,經評估可改接種AZ。

    看更多:接種疫苗後出現五十肩?兩隻手臂都在痛?醫授2方法預防「疫苗後肩膀傷害」

     

    Q6:若不符合上述資格,但也有意願施打第4劑,可以接種嗎?

    目前尚未開放一般民眾接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接種第4劑疫苗的國家多是針對高風險族群,國內專家的建議也是一樣。

     

    Q7:接種疫苗該做哪些準備?

    應備妥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之證件,以及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俗稱小黃卡),於接種前評估時,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以利醫生評估。

     

    Q8:接種第4劑有禮券或衛教品嗎?

    65歲以上長輩在5月31日前接種疫苗(包含第1、2劑及第1、2次追加劑)都可領,地方政府亦可提供500元(含)以下衛教品。

     

    如高雄市65歲以上長輩及55歲以上原住民,5月底前完成1至4劑者,贈送500元禮券;完成第3劑、第4劑且設籍高雄市者,再加贈200元禮券,最高可領到700元禮券。屏東縣也公布65歲以上民眾在5月底前施打疫苗,即提供500元獎勵。

     

    貼心提醒

    另因近期氣溫多變,對於身體狀況不佳或慢性病情不穩定者,可於狀況較穩定後就近前往接種。打完疫苗後也要留意身體狀況,多補充水分,若出現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看更多:輕症不能大意!感染新冠恐讓腦部缺氧 醫籲做好一件事可少後遺症

     

    ▶️更多【1922熱問】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各地方政府公告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1922熱問/第4劑疫苗開打!8大QA一次看懂誰能接種、廠牌、哪裡預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