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輕症不能大意!感染新冠恐讓腦部缺氧 醫籲做好一件事可少後遺症

吳詠霓 整理 2022/05/06 16: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現在Omicron確診者以輕症居多。據研究顯示,感染新冠肺炎會引起腦部發炎與慢性缺氧現象,就算是輕症患者也會發生,《自然(Nature)》期刊指出,若腦部輕微缺氧,足以造成局部中樞神經系統缺氧和能量衰退。

 

人類感染新冠病毒 可能導致慢性腦缺氧

美國杜蘭大學研究團隊探討新冠病毒對神經組織造成的影響,結果發現,大約有5種與人類感染病毒時會出現的症狀相似,像是腦部明顯發炎、神經元損傷,細胞凋亡、輕微腦出血和慢性腦缺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賴冠霖指出,新冠病毒就跟其它病毒一樣,會侵犯全身各種器官組織,神經系統當然也不例外。

 

神經系統大致可分為中樞神經系統以及周邊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雖然有像頭骨或脊髓骨的保護,比較不容易受一般外傷影響,但病毒無所不在,也會侵犯中樞神經系統。而周邊神經系統,像神經肌肉及神經肌肉接合點等部位,都是很容易受新冠病毒攻擊的地方,可能造成單一條神經的侵犯,每個人的表現也可能都不一樣。

看更多:驚!新冠疫情讓骨鬆變更鬆 醫揭「2關鍵動作」降低骨質疏鬆發生機會

 

染疫影響神經組織 增加重症和死亡率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表示,有些神經科疾病也是染疫預後不佳的危險因子。如中風病患染疫後,和沒中風的病患相比,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都高達3倍以上;癲癇患者染疫後重症和死亡率高出70%左右;失智症帕金森氏症也都是高危險族群。

 

賴冠霖則指出,當染上新冠肺炎,會因為發生重症,導致身體必須先把多餘的能量供應作戰,造成肌肉及神經受到更大的影響。

看更多:發高燒掛急診為何被請回?醫說不發燒才可怕,「這些症狀」是輕轉中症徵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減少神經症狀後遺症 醫師呼籲打疫苗

感染新冠肺炎,除了會引發嗅覺喪失、發燒發冷、呼吸道的症狀之外,也很容易出現神經學的症狀,比如疲倦、頭痛、肌肉痠痛、肌肉無力等,研究統計,輕症患者出現症狀的機率甚至高達四到五成,而除了在急性期的症狀,有些確診個案在康復後,還可能有「長新冠症候群」,雖然已經測不到病毒,但卻還有疲倦,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英國研究提到,有24%感染新冠病毒的民眾可能會有腦霧的現象,精神不清醒,整體來說,仍以重症患者併發神經症狀的機會來得大,但不代表輕症就可以完全豁免,致病機轉可能包括缺氧、發炎反應、免疫調節失調,還有自由基的產生,破壞腦部的血管。

 

王嚴鋒強調,面對新冠疫情,目前最有效的利器之一就是疫苗,打疫苗能夠有效減少重症、住院率和死亡率,有研究顯示,甚至能夠減少染疫後有「長新冠症候群」的風險。

 

成大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蘇慧真認為,針對罹患新冠肺炎的患者做長期追蹤,才有辦法跟沒罹患的人做風險比較;而為減少因新冠肺炎產生的神經症狀後遺症,仍然呼籲民眾盡快打疫苗,尤其是高風險患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大家都在問!沒確診可以用清冠一號嗎?名醫揭這些人可預防性投藥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選新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Omicron多輕症?咳到像內臟都要咳出來!醫教煮定喘湯、拍3穴速止咳
icon
2022-06-02 08:47:16
延伸閱讀
新冠確診竟抽出黑血!輕忽以為Omicron像「流感」那就錯了 醫曝駭人黑血是身體這邊出問題
icon
2022-05-09 18:32:19
延伸閱讀
本土+1390「連4日破千」!輕症解隔條件鬆綁 4天內2次快篩陰性可以解除隔離
icon
2022-04-18 13:58:36
延伸閱讀
Omicron為何總是全家確診、1傳10?研究O毒存活更久,連在紙張都多活2到5倍時間
icon
2022-05-31 15:07:20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者99%輕症、無症狀!無症狀或輕症者 病毒傳播力有多高?
icon
2022-04-06 12:34:40
延伸閱讀
確診在家缺氧怎麼辦?一根吸管讓血氧從93%變99%,江P教2招救血氧
icon
2022-05-12 12:09:5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