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驚!新冠疫情讓骨鬆變更鬆 醫揭「2關鍵動作」降低骨質疏鬆發生機會

吳詠霓 整理 2022/04/29 14: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骨質疏鬆被稱為「無聲的殺手」,在台灣盛行率僅次於高血壓,部分病友等到摔倒骨折之後,才驚覺有骨質疏鬆問題。近兩三年各國受新冠疫情影響,骨質疏鬆症的治療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有歐美研究指出,主要關鍵在於民眾的戶外活動與運動機會減少,會造成骨質密度跟肌肉量下降。

 

疫情變相加速骨質流失 醫師曝預防方法

美國康乃爾大學教學醫院研究員、骨科醫師林希賢表示,義大利研究指出,疫情流行期間,民眾因為減少外出,在疫情前兩個月減少了八成的骨質疏鬆篩檢比率,美國2020年的骨質疏鬆篩檢率,也減少了4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從研究來看,新冠病毒造成的身體發炎狀況,會直接增加破骨細胞的活性,臨床上造成病人肌肉發炎、關節疼痛等症狀,也有低血鈣的情況發生。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學醫院骨科主治醫師Kevin Kwan表示,住院尤其是住加護病房,對骨質健康有負面影響,因為當人的活動及日照減少,會導致維生素D不足,加速骨質流失。

 

如何避免因居隔或住院而導致的骨質流失?林希賢表示,增加居家的運動習慣,維持原有的骨質疏鬆藥物治療,才能在疫情期間,減少骨質疏鬆骨折發生的可能性。

看更多:骨質疏鬆上身怎知道?「骨鬆332」自我檢測 補鈣要遠離3個豬隊友、存骨本要做2類運動

 

治骨鬆藥物不會增加感染風險 甚至具抗病毒效果

Kevin Kwan強調,居家隔離期間的運動只能部分改善,建議有骨質疏鬆的病人在疫情期間,繼續接受骨鬆治療,因為單株抗體型的藥物並不會增加上呼吸道的感染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希賢也表示,骨質疏鬆治療在疫情期間應該要繼續,因為從研究發現,在疫情期間,骨質疏鬆的治療減少將近50%,目前沒有研究指出骨質疏鬆藥物會增加新冠病毒的感染,甚至有些還能刺激增加免疫,具正面抗病毒的效果。

看更多:抗疫潛力媲美瑞德西韋!紫蘇入菜吃出防疫力,種陽台居家自煮保健

 

骨質疏鬆是正常老化現象? 醫師闢謠曝主因

許多人誤以為老人家駝背是正常老化的現象,但其實很多老人家駝背,是因為骨質疏鬆,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而成。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說明,骨質疏鬆基本上沒有症狀,一旦出現症狀往往就是骨折,骨質疏鬆導致的骨折最常發生在脊椎、髖部及手腕這三個部位。

 

針對骨質疏鬆症的治療,應該要包括有非藥物的治療,以及藥物的治療,在非藥物治療上,主要是以戒菸、戒酒和減少攝取咖啡因,來增加鈣質及維他命D的攝取。

 

陳冠誠表示,雖然使用藥物治療是很辛苦,但還是會建議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定期使用骨質疏鬆藥物,用藥期間通常在一年以上,才能有效增進骨質,避免骨折,並規律追蹤,做了完整的治療後再決定是否要停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骨頭質量在20至30歲達到巔峰,骨質過了30歲之後,每一年會以1%的速度慢慢地流失,特別是停經後的女性,每年以3%的速度快速流失。醫師也呼籲,儲存骨本要趁早,建議男性大於70歲、女性大於65歲以上都要定期做骨密度檢測,若有骨質疏鬆傾向,千萬別放任惡化,盡早發現治療,避免憾事發生。

看更多:預防肌少症、減緩骨質疏鬆!營養師曝4大天然食材+2運動 有效逆轉肌肉流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家暴增加!原本避風港的「家」,在新冠疫情期間,卻成了親情煉獄……
icon
2020-04-23 15:24:00
延伸閱讀
每週運動2天保持好心情!新冠疫情影響有多大?全球7成民眾因疫情無法規律運動
icon
2020-10-14 17:50:00
延伸閱讀
新冠本土病例增21460例較昨降4%!16歲女童MIS-C為年紀最長病例
icon
2022-07-24 14:30:23
延伸閱讀
最新新冠疫情!本土+1、境外移入61例 30歲女確診曾打BNT疫苗
icon
2022-03-12 14:1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同住家人陸續確診 居隔天數怎麼算?
icon
2022-06-10 14:38:12
延伸閱讀
本土群聚再擴大!基隆員警案39人、桃園大潭電廠案63人 陳時中宣布「最新口罩防疫措施」
icon
2022-03-28 15: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