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大家都在問!沒確診可以用清冠一號嗎?名醫揭這些人可預防性投藥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5/06 12:46
  • 字體放大
  • 全台疫情狂燒,本土確診人數不斷攀升,許多民眾盼取得中藥「清冠一號」服用治療。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陳潮宗表示,由於疫情變化相當快速,針對高風險人員,應更積極使用清冠一號預防確診。

     

    清冠一號研究證實 能預防感染

    陳潮宗表示,清冠一號的適用對象,除了無症狀感染者、發病後的患者,也應能用於預防高風險人員感染,或減輕感染後的症狀。在經過一系列生物分子及細胞層次的研究,以及P3實驗室直接針對 SARS-CoV-2的細胞感染研究,證實複方臺灣清冠一號具有多靶點的作用機轉,包括:

     

    1.抑制新冠病毒棘蛋白(Spike Protein)與宿主細胞膜上ACE2的結合,阻止病毒入侵細胞。

    2.抑制3CL蛋白酶的活性,阻斷病毒在細胞內的複製。

    3.抑制肺泡巨噬細胞分泌的細胞激素TNF-α、IL-6,來調控所產生的發炎風暴,減少肺部的破壞及降低肺纖維化的發展。

     

    既然有這樣的作用,就能預防性投藥,就像開刀前給予抗生素預防感染一般。

    看更多:清冠一號+中藥調理,確診4天除症狀!6歲以下未打疫苗 中藥增免疫

     

    疫情變化快速 高風險族群應預防性投藥

    陳潮宗指出,清冠一號其中的10種藥物,都不是藥性烈的中藥,使用上副作用小,所以高風險族群可以積極主動「預防性投藥」,使用清冠一號立即截斷病勢。

     

    對於有些中醫師說確診了才可投藥,陳潮宗並不認同。他指出,未打疫苗者確診後1/10是重症,死亡率2%,甚至有些身體狀況不好的患者,不到三五天就離世,治療根本來不及,因此高風險族群預防性投藥是最好的選擇。

     

    高風險的族群與對象包括:接觸確診者後居家隔離的人、可能增加感染及疾病嚴重度的人(如65歲以上的長者、免疫低下族群等)、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如醫事人員、社福機構人員及其受照顧者、國際航空機組員、出入境工作人員、防疫車隊駕駛、負責防疫旅宿和居家檢疫的工作人員等)、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等。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可以及早在醫師處方下使用。

    看更多:不篩就不會被確診、隔離? 醫警告新冠肺炎有黃金治療期,錯過這時間點後果更慘

     

    大家都在問!沒確診可以用清冠一號嗎?名醫揭這些人可預防性投藥

     

    預防性短期使用清冠一號 不會影響身體健康

    中醫歷史上,面對病勢變化迅速瘟疫中的大量病患,均採「透邪外出、截斷病勢、專病專方」的治療方式,以防止疫情擴散及病人成重症,因此一旦感染,就須使用「專方」、「預防性投藥」積極治療。

     

    部分中醫師提出需要顧慮體質、平衡用藥、對症治療,陳潮宗認為,這種想法只適合一般慢性疾病及一般性感染的治療,並不適合在瘟疫專方中使用,會降低效能,在疫情高峰期預防性短期使用清冠一號半劑量或1/3劑量一至三個月,不會影響健康傷害身體。

    看更多:牙刷亂放小心全家染疫!譚敦慈授8個生活防疫小提醒 飲食這一點最重要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本文出自/TVBS‧陳潮宗
    ◎ 圖片來源/陳潮宗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大家都在問!沒確診可以用清冠一號嗎?名醫揭這些人可預防性投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