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篩就不會被確診、隔離? 醫警告新冠肺炎有黃金治療期,錯過這時間點後果更慘

吳詠霓 整理 2022/04/29 15: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已在社區散播,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和台灣感染管制學會聯合示警,別認為Omicron多為是輕症就輕忽,對具高風險的族群而言,仍有可能會演變成重症死亡,出現症狀的5天內是黃金治療期,應把握及早篩檢、用藥保護自己。

 

面對Omicron 這些高危險族群要小心

兩個學會聯合指出,根據國際統計,Omicron變異株確診個案的住院率、重症率及死亡率很低,絕大部分是指自然感染或接種疫苗後,已產生血清抗體高的國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不曾有大規模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於沒接種疫苗且有重症風險因子的民眾來說,感染新冠肺炎仍有可能會演變成重症,絕不能因絕大多數是輕症,對疫情過度樂觀就掉以輕心,否則可能導致住院重症死亡。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內科部感染科教授王復德醫師指出,年滿65歲、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疾、結核病、慢性肝病、肥胖、懷孕,以及有會影響免疫功能的疾病,如長期使用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的民眾,都是新冠肺炎重症的高危險族群。

看更多:「年輕確診」無慢性病又打過疫苗,為什麼仍住院?醫:3大不良習慣加重病情

 

把握黃金治療期 及早預防重症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強調,重症的高危險族群最需要及早治療以預防重症。而且台灣目前已有口服抗病毒的特效藥,更重要的是必須把握治療黃金時間,也就是在開始出現症狀的5天內,及早篩檢、適時評估用藥是保護自己健康的關鍵。千萬不要因為對自己的健康太有把握,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王復德指出,新冠口服藥是高危險族群減少重症有用的武器,不打疫苗、不主動篩檢,等於早早放棄避免重症的先機,等於空有精良武器,卻無用武之地,呼籲民眾只要有接觸史或出現症狀,一定要化被動為主動,積極篩檢,只要能及早確診,重症的高危險族群也可及時用藥,病情若有變化,亦能盡早就醫。

看更多:打疫苗根本沒用?前台大醫親算數據:「接種疫苗者中重症發生率明顯較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Omicron傳染力高 「三防三擊」迎戰疫情

陳宜君強調,Omicron傳播力很高,潛伏期也縮短到1至3天。一旦確診數大量攀升,就算重症率再低,所造成的累積傷亡還是會很可觀。只要發現被感染後,症狀並沒有隨時間越來越改善,甚至開始喘,身體變得很虛弱,連刷牙、洗臉都很吃力,或是原有慢性病突然急遽惡化,要及時就醫,別再誤以為「新冠病毒只會引起輕症」而延誤治療時機。

 

現階段迎戰本土疫情,兩學會也呼籲民眾戒慎但不要恐懼,以「三防三擊」行動來換取時間跟機會。「三防」就是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的基本的防疫措施,「三擊」則是主動出擊,疫苗打好打滿、主動接受篩檢、及時有效的治療。

看更多:打了4劑疫苗仍確診,原來沒做這件事!醫曝不戴口罩絕對擋不住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感染症醫學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別小看扭到腳!錯過黃金治療期小心關節炎悄悄上身
icon
2022-06-29 15:00:00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28例,創3級警戒以來最低!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高原來是這原因
icon
2021-07-05 13:54:32
延伸閱讀
今狂飆1萬5千多人確診、18人中重症、3人死亡 還沒到頂!啟動確診者主動通報系統
icon
2022-04-30 15:00: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疫情下連報喜!染疫2孕婦大千醫院順產,醫護齊歡呼
icon
2022-05-20 17:06:02
延伸閱讀
林書豪打了疫苗仍確診!醫曝關鍵原因及預防方法
icon
2021-08-09 10:22:01
延伸閱讀
北農疫情獲控,聯合前進所解編!本土新增31例,另6死亡
icon
2021-07-10 15:21: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