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打嗝停不下來,凍齡男3個月老了10幾歲 全身電腦斷層才發現是心肌梗塞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4/26 14:54
  • 字體放大
  • 打嗝停不下來,凍齡男3個月老了10幾歲 全身電腦斷層才發現是心肌梗塞

    打嗝停不下來,打到全身虛累累,凍齡男3個月外貌像老了10幾歲,檢查發現竟是冠狀動脈狹窄併發心肌梗塞惹禍。醫師提醒,雖然心肌梗塞的常見症狀是胸痛,但如果有上腹痛、脖子痛、左肩疼痛、莫名打嗝停不下來,可能是非典型症狀,都要小心。

     

    一名72歲的男性因為平常都有規律運動,自覺身體健康良好,外表也很凍齡。但是今年過年後,突然出現一打嗝就停不下來的「頑固性打嗝」。由於打嗝打一整天讓人覺得不舒服又很疲累,他已經到附近診所看了10多次病,醫師也開了很多藥,也打了一些針,但是完全沒有改善。他為了打嗝的問題整天疲累不堪,短短兩三個月下來,外表竟像一下了老了10幾歲。

    看更多:周玉蔻確診做100下伏地挺身,醫喊「毋湯」!確診居家最佳運動是「這種」
     

     

    有三高病史安排全身檢查,發現心血管驚人病變

    因此他轉而到中壢天晟醫院求診,胸腔內科醫師鄭朝馨詳細問診後,評估他需要做胸腔電腦斷層掃描,先排除掉罕見的原因。由於電腦斷層掃描需要打顯影劑,考量病人已72歲且本身有膽固醇和高血壓的病史,建議他最好同時進行全身電腦斷層掃瞄,一併檢查冠狀動脈血管攝影,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和腹部電腦斷層,全身的健康一起了解。

     

    鄭朝馨表示,全新的全身電腦斷層檢查的放射線顯影劑劑量,約是舊型電腦斷層儀器檢查的1/3,可在約10-15分鐘、極短的時間內就做完檢查,搭配國內A I人工智慧判讀,是頸部以下所有重要的器官都可以一次進行的重要健檢。

     

    檢查結果果然如鄭朝馨的推測吻合,該院影像醫學中心放射科副院長鄭貴麟趕快緊急通知鄭朝馨,因為檢查發現病人有非常嚴重的冠狀動脈狹窄並且併發心肌梗塞,所以他們也在第一時間立刻會診心臟專科醫師。

     

    打嗝竟是72歲男心肌梗塞症狀

    經過心電圖和心臟酵素來推斷病人心肌梗塞的發作時間,應該就是他頑固性打嗝開始發作的時候。經過心臟科醫師的治療,病人的頑固性打嗝症狀才完全停止。

     

    打嗝停不下來,凍齡男3個月老了10幾歲 全身電腦斷層才發現是心肌梗塞

    ▲鄭朝馨醫師說明心肌梗塞病人為何會出現非典型症狀。

     

    迷走神經「迷路」,把心肌受損傳遞到橫膈膜

    為什麼心肌梗塞會引發頑固性打嗝?其實就像胃食道逆流常會引起「火燒心」的心臟症狀一樣,腸胃和心臟之間有共通的迷走神經會激發反射途徑。心臟肌肉為不隨意肌,無法自主控制,主要由交感、副交感神經控制。當心肌梗塞造成心臟受損,神經傳導也會異常,副交感神經作用增加,透過迷走神經傳至反射中樞,再傳到膈神經,刺激橫膈膜或胃部引發收縮,便可能出現打嗝症狀。


    看更多:新冠口服抗病毒藥Paxlovid 1208種健保藥可致交互作用,止痛藥、降血脂藥都危險

     

    鄭朝馨說明,雖然一般心肌梗塞的症狀是胸痛,但如果年紀大、有糖尿病、停經婦女等,也常會出現非典型心肌梗塞,這些非典型的症狀如:上腹痛、脖子痛、左肩疼痛、打嗝等。

     

    他也表示,因為這位患者除了打嗝以外,完全沒有明顯心肌梗塞相關症狀,如果他只做傳統的胸腔電腦斷層,可能無法幫他的打嗝做出正確的診斷,而且隨時有猝死的危險。

     

    要有良好生活習慣也要定期健檢

    鄭朝馨也提醒大家,平時除了要培養運動等良好的生活習慣外,也要注意健康檢查,健保有提供40歲以上每3年1次的健檢、65歲以上每年1次健檢。如果有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等三高的心血管風險,若經濟許可,建議考慮進一步高階健檢。最好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檢查項目。


    看更多:感染Omicron多輕症沒關係?研究:病好1-6個月後血栓、糖尿病...問題才開始

     

    ◎ 圖片來源/中壢天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壢天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打嗝停不下來,凍齡男3個月老了10幾歲 全身電腦斷層才發現是心肌梗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