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是肩頸緊繃、痠痛?1招秒測問題根源

郭庚儒 整理 2019/09/26 18: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物理治療師最常遇見患者求助的問題就是頸部僵硬和肩膀疼痛。這些問題通常與斜方肌或胸鎖乳突肌張力不良有關,而且有可能是長期肌肉緊繃或疲軟所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大部分物理治療師和按摩師會立刻針對患者緊繃的肩膀進行治療,不會考量患者自律神經系統的狀態。但是,只要肩膀有問題的患者到診所來,我就會先對他們做檢測。

 

研究結果發現,不管是要緩解肌膜、肌筋膜或各種肌肉緊繃的情形,都要先解決迷走神經的功能問題,再做治療。因此,我會先檢測迷走神經腹側分支功能,或是使用下面方法檢測第11對顱神經的功能。

 

這個檢測方式比較省時,而且比起檢測迷走神經功能的方法,會讓患者更自在一些。因為檢測迷走神經功能時,我會請患者張大嘴發出;「啊、啊、啊」的聲音,同時拿手電筒照射患者口中,觀察口中懸雍垂的運動。

 

而下面要介紹的檢測方法,僅需以雙手擠壓患者肩膀上的肌肉。這個名為「斜方肌擠壓測試」的方法,只要幾秒鐘就能完成,而且用在自閉症孩童和大人身上也很合適。通常以其他方法檢測時,要讓自閉症患者好好合作並不容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使用這種檢測之前,最好先在數個人身上練習必要的肌肉運動知覺技巧。頭幾次嘗試檢測斜方肌時,感覺有些不確定是很正常的,試過幾次之後就很容易上手。

 

5步驟斜方肌擠壓測試

 

 

❶檢測第11對顱神經時要以手滑動、拉提、滾動斜方肌(在兩側肩膀上,與頸部相隔一半處),比較左右兩側是否對稱。雖然斜方肌包覆的面積很大,但很薄。手抓住兩側的斜方肌,以大拇指和食指夾住輕輕擠壓。對大部分新手來說,抓住肌肉後,擠壓力量愈輕愈好。

 

❷輕輕地、慢慢地擠壓,應該就能將表面的斜方肌稍稍拉離下層的肌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❸比較肩膀兩側斜方肌的張力,兩邊感覺一樣嗎?或有一邊比較硬呢?理想狀態下,兩邊應該同樣柔軟、有彈性。然而,我們常見到一邊柔軟、有彈性,另一邊並非如此。如果慢慢且輕輕地朝更深處擠壓,可以感覺到一邊的肌肉依然很放鬆、柔軟、有彈性,另一邊則對你的擠壓出現緊繃且僵硬的反應,即使你的力道真的很輕

 

❹我會詢問患者:「擠壓時,你覺得兩邊感覺相同嗎?還是不同?」回答不同的人,我會再追問:「哪一邊比較緊繃?」我常遇見一個狀況,雖然到現在還是不解其原因,那就是在過半的檢測中,受測者和我對於哪一邊比較緊繃或僵硬的看法截然不同。我也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會有這種認知上的差距。但是我發現,這樣的認知差距對治療是否有效毫無關聯,重點在於我們都認為兩邊確實有所不同。

 

❺只要我們雙方都同意兩邊並不相同,就代表患者的第11對顱神經有功能障礙,我推斷他們的自律神經系統無法支援社會性參與,目前正處於壓力狀態或迷走神經背側分支啟動的退縮狀態。接下來,就可以採取適當步驟回到腹側迷走神經啟動狀態,再進行下一步的治療手法。

 

◎ 本文摘自/《迷走神經的自我檢測與治癒:自律神經系統的關鍵,深受壓力所苦的人自我療癒的絕佳寶典》 史丹利‧羅森堡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一中心有限公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上班族肩背肌肉緊繃僵硬?物理治療師教你紓壓5招放鬆操

經絡不通,痠痛就來!6個「治療點」自己按肩頸腰痠一網打盡

按一按胸口「這裡」 肩頸胸背4部位全面解痛!

脖子太緊讓你頭痛?醫師傳授自我檢測+自我解痛祕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突然在浴室暈倒?可能是迷走神經性昏厥!醫師曝2個好習慣可有效避免
icon
2020-09-16 18:30:00
延伸閱讀
僵硬全鬆了!日本「水瓶操」消除肩頸痠痛 站著+轉手超簡單
icon
2019-11-19 13:14:29
延伸閱讀
枕頭高度怎麼挑才不痠痛?2項肌力測試做決定
icon
2019-08-27 18:37:00
延伸閱讀
防疫在家肩頸痠痛到不行!長期痠痛小心關節沾黏 中醫1招疏通氣血
icon
2021-07-07 11:08:00
延伸閱讀
手機滑到頭暈、脖子痠!中醫教護頸4招遠 離肩頸痠痛 
icon
2019-09-17 15:49:57
延伸閱讀
粽子包到歪腰!3招輕鬆練 痠痛速退散
icon
2020-06-24 16:2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