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周玉蔻確診做100下伏地挺身,醫喊「毋湯」!確診居家最佳運動是「這種」

丁彥伶 報導 2022/04/25 17: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確診居家隔離後的每一天都備受矚目。日前她表示早上做15分鐘瑜珈、100下伏地挺身並工作10分鐘,引起網議,有男網友說自己重訓3年,連40下都不太行。醫師提醒,確診後無論是無症狀或是輕症都不能輕忽,最好的運動其實是不會讓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的「伸展運動」,運動最好5天後再開始。

 

即使輕症化,別忘了Omicron是新冠肺炎病毒

周玉蔻驚爆確診後,持續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自己健康狀況良好,而且還做瑜珈及100下伏地挺身,證明自己精力充沛如昔。不過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提醒,雖然新冠Omicron病毒感染多以輕症為主,但還是不要忘記它是「新冠肺炎病毒」,不能忽略它惡化的時候可能引起快樂缺氧,也就是當事人未感覺不適,但其實肺部X光可以看出有肺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獨臂刀王王羽的遺憾!中風為何一再復發?騎飛輪防復發、算撲克牌防失智
 

 

林謂文說,雖然咸認運動有助人體幫助調節免疫力、降低重症危險,但是這指的是「平常有運動習慣」,一旦確診表示「感染中」,不管有沒有症狀,這個時機都不是運動的好時機。因為無論它的侵犯是肺炎或是流感化的上呼吸道症狀,人體有病毒感染時,免疫系統正在全力對抗病毒,調節對感染部位做出適當的免疫反應,做太強力的運動會增加心肺功能的負擔。

 

即使無症狀,活動強度不能影響心跳和呼吸及血氧

他建議確診者在家的活動量,無症狀者和輕症者要分別建議。如果是完全無症狀者,在家或在防疫旅館時可以做輕鬆的緩和運動,他最推薦可以做一些可以碰到下肢的伸展操,但是不能做到心跳和呼吸都會變急促的程度,也就是不管仰臥起坐或伏地挺身,因為都會引起心肺功能的負擔,所以都不建議。

看更多:1星期腰瘦7公分!日本超夯節目實測,瘦腰操每天只花2分鐘就能瘦

 

輕症患者要5天後再開始伸展運動

如果是有輕微症狀的輕症,因為急性期的5天內病程最嚴重,有些人會有喉嚨不舒服、流鼻水,或是像台北市政府「學姊」黃瀞瑩說有味覺異常的症狀。這段期間因為身體全身都處於「發炎反應」,都應該要多休息、多喝水,要做運動也要等5天後再開始。

 

發燒中絕不要運動

如果有發燒症狀,更是不適合運動,任何會讓你覺得呼吸急促或心跳變快的活動都要停止。林謂文認為,其實比較安全的做法,是確診者最好都進行血氧濃度、心跳和呼吸速率等三項指標的監測,只要發現心跳和呼吸速率改變,或是血氧濃度掉到94%,都應該要趕快和醫療單位聯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症狀解除後,可以從輕度伸展操做起,體力處於恢復期不宜過度費力,最好要有血氧或心跳、呼吸等客觀監測指標下活動。如果體力變好,可以在室內做原地踏步等平常日行6000步或日行萬步的輕度活動,林謂文提醒,但如果有冒冷汗的情況就要馬上停止。

 

他表示,其實「病後運動」是一門大學問,一不小心很容易有運動傷害,感染對心肺功能會有相當的傷害,心肺復健很重要,要慢慢來,一旦有喘、不舒服,都應該要停止。


看更多:皮膚名醫趙昭明打第三劑猛掉髮、兩鬢變白 中醫教菊花散梳頭、按3穴促頭髮變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預防老年心血管疾病!江坤俊教你3招簡單運動,保持血管年輕
icon
2020-08-28 18:00:00
延伸閱讀
「我一定不能難過」透露出情緒迷思
icon
2021-09-16 08:00:00
延伸閱讀
在家運動注意!伏地挺身、深蹲、仰臥起坐…你的動作正確嗎?
icon
2020-04-27 10:10:00
延伸閱讀
憋尿、做伏地挺身竟是高血壓幫凶!醫教用血壓計、跪坐1分鐘軟化血管降血壓
icon
2022-07-22 11:56:29
延伸閱讀
20分鐘提升免疫力!健身教練教你5種輕鬆運動 強健身心、對抗新冠肺炎
icon
2020-04-01 12:33:00
延伸閱讀
最不傷膝的運動!「彈跳床運動」強化骨骼、心肺功能 促進淋巴循環
icon
2020-09-11 15:4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