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獨臂刀王王羽的遺憾!中風為何一再復發?騎飛輪防復發、算撲克牌防失智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4/22 11:50
  • 字體放大
  • 獨臂刀王王羽日前傳出去世的消息,曾經中風的他,原本努力復健,希望很快復出在觀眾面前,無奈又再度中風,甚至還加上失智,無緣再和觀眾見面。為何中風康復者5年內有約3成的人會二度中風?而且多次中風後,發生失智的風險大增!該如何預防中風復發?竟然可以靠遊戲訓練防失智?快來看我們的介紹。

     

    在許多4、5年級生心目中的英雄影星,王羽,日前傳出病逝的消息,猶記2011年他第一次中風後,恢復狀況良好,他發下豪語,要再重回螢光幕。沒想到原本復原得不錯的他竟然在2016年於泰國機場昏倒,被診斷為二度中風。因為有大面積腦出血,這次中風他再也無法像以前一樣亂發脾氣、拒絕復健,因為從此之後他必須坐輪椅、靠別人翻身拍痰,而且還有失智。

     

    獨臂刀王王羽的遺憾!中風為何一再復發?騎飛輪防復發、算撲克牌防失智

     

    看更多:台語歌手甲狀腺癌手術竟失聲!醫曝兩條神經手術易受損

     

    不只是王羽,大家所熟悉的藝人廖峻也是兩度中風,當他2018年底二度中風時,嚴重到影響語言能力,後來靠著針炙等積極復健,現在恢復生活能自理,也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

     

    血管性失智隨中風次數階梯式惡化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鄔定宇提醒,血管性失智症是第二常見的失智症,它會隨著中風次數,智能和各種功能階梯式惡化。通常它會從認知功能突然惡化,如記憶喪失、反應遲鈍、精神症狀和走路的步步伐變小等症狀開始,比起老年退化性的失智,它的發生會非常快速,讓家人難以接受。

     

    獨臂刀王王羽的遺憾!中風為何一再復發?騎飛輪防復發、算撲克牌防失智

     

     

    獨臂刀王王羽的遺憾!中風為何一再復發?騎飛輪防復發、算撲克牌防失智

     

    對於血管性失智症的治療,目前並沒有直接有效的療法,鄔定宇說,「預防腦血管病變」,才是預防血管性失智症的重要關鍵。腦中風病患為何會二度或三度中風?他提醒,導致腦血管病變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吸菸、喝酒等,像王羽就是在第一次中風後,高血壓未良好控制,而且繼續喝酒。建議民眾以降低三高、壓力,每日兩次量血壓,並且活化自己的心智活動等等為目標,預防中風再次發生。

     

    獨臂刀王王羽的遺憾!中風為何一再復發?騎飛輪防復發、算撲克牌防失智

     

    二度中風還有救,89歲翁騎飛輪5年不復發

    已經二度中風過的病人就沒有救了嗎?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說,只要病人願意努力都有救。他曾有位病患,已經89歲了,因為頸動脈狹窄二度中風,他的頸動脈狹窄兩邊都阻塞,通暢度不到20%,卻因病無法開刀。可是他拒絕再次中風的決心,非常努力配合醫師進行血糖管理,膝腳雖稍有不便,但是他穿上護膝,一週做3次飛輪運動,到現在已經超過5年了,沒有再發生中風。

    看更多:皮膚名醫趙昭明打第三劑猛掉髮、兩鬢變白 中醫教菊花散梳頭、按3穴促頭髮變黑

     

    曾經成功幫助中風後嚴重失智的父親,大幅改善各種功能的認知症整合照護專家伊佳奇也表示,透過把訓練融入遊戲中,能有效幫助發生認知障礙的患者恢復功能。

     

    認知復健跟肢體復健一樣重要

    伊佳奇說,談到復健,一般人只想到肢體復健,但其實中風或失能者心理挫折更需要支持及鼓勵。因為一旦中風,腦部各部位都可能有不同情況的受損,認知功能往往是我們過去在復健的時候會被忽略的。他建議可以嘗試在生活裡面給更多的復健活動。因為醫院安排的肢體復健時間,可能只有短短1小時,但是生活卻是24小時,除了睡覺以外,生活都可以是復健。

     

    有趣味的遊戲成認知復健利器

    伊佳奇建議,生活復健可以安排有趣味性的,讓失能者更願意接受。他設計一種撲克牌腦力復健,利用訓練他們的「加減法」來增強腦力。首先把所有花樣牌都拿掉,只留有數字的牌。譬如說指派任務「選兩張相減為3的牌」,然後讓失能者自己來選。例如可以選10和7的牌,因為10減7等於3,這樣就算答對了。另外也可以挑6和3的牌,因為6減3也等於3,給他一分鐘的時間,看可以挑幾組。

     

    獨臂刀王王羽的遺憾!中風為何一再復發?騎飛輪防復發、算撲克牌防失智

     

    如果很順利就過關,可以再複雜一點,變成任選3張牌減了等於3,還可以再加上選花色等,增加遊戲的難度,像選9和1張1和1張5,9減1減5也等於3,類似這樣。利用訓練給他刺激,讓失能者腦部能夠活化。伊佳奇說,他在照顧父親的時候,除了撲克牌以外,至少有100多種不同的活動。像算術,開始是先「100減7等於多少?」先不告訴他答案,接下來問他再減7等於多少,這樣他要先記第一次減法的答案,再算接下來的答案,強迫他增強短期記憶。

     

    記住在玩遊戲主要是訓練他們活化腦力,所以要給鼓勵,算錯了也沒關係。也要記得,失能者情緒會波動,當他開心時願意配合,當他們不開心時,我們要配合他,如果他們算不出來,不要讓他有挫折,可以鼓勵他,給他看答案,越鼓勵,認知能力會越來越好,至少能保持不退化。

    看更多:半熟蛋比較營養?壯男胸口膿腫竟是吃未熟蛋惹禍!小心這種蛋易染沙門氏菌

     

    ◎ 諮詢專家/鄔定宇醫師‧康志森醫師‧伊佳奇專家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獨臂刀王王羽的遺憾!中風為何一再復發?騎飛輪防復發、算撲克牌防失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