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自己煮比較健康?62歲主婦差一步心肌梗塞!三高族注意4大心腦血管疾病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4/08 15:12
  • 字體放大
  • 自己煮比較健康?62歲主婦差一步心肌梗塞!三高族注意4大心腦血管疾病

    62歲的謝太太和丈夫一起經營機械零件公司,結婚數十載,謝太太再怎麼忙碌也要抽空在家煮上一桌好菜,以為自己煮比較健康;但讓她萬萬沒料到的是,自己已有2條冠狀動脈阻塞,其中一條已50%血管狹窄,只差一點點就是心肌梗塞了!

     

    動脈鈣化指數199分 離心肌梗塞不遠了

    最近她在健檢時聽從醫師建議,安排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CAC),結果顯示CAC指數竟達199分,表示心臟血管已中度粥樣硬化,有高度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進一步接受心臟冠狀動脈攝影(CTA)發現,謝太太的3條冠狀動脈已有2條發生阻塞,其中右冠狀動前降枝已造成中度血管狹窄。

    看更多:10年後會不會腦中風、心臟病?「台灣慢性病風險評估」模型出爐 輸入簡單資料就知

     

    鈣化指數這樣看

    0:無偵測到斑塊,罹患冠心病的機率非常低(<5%)。

    1~10:可偵測到細微斑塊,罹患冠心病的機率非常低(<10%)。

    11~100:輕度粥樣硬化斑塊,可能會有輕度或微量冠狀動脈狹窄。

    101~400:中度粥樣硬化斑塊,有中度冠狀動脈狹窄,非常可能罹患冠心病。

    >400:廣泛性粥樣硬化斑塊,有至少一條冠狀動,有意義狹窄,高度可能罹患冠心病。

     

    看更多:寒舍集團蔡伯府48歲猝逝 醫師警告:猝死不再是老年專利!

     

    自己煮比較健康?重油重鹹很傷血管

    「吃家裡自己煮的卡健康!」抱持著這樣的觀念,謝太太自覺健康狀況不錯,雖然有高血壓,但從沒想過自己早已一步步邁向心肌梗塞。看到這樣的檢查結果,醫生詢問她的日常飲食情況,赫然發現謝太太雖認為家裡煮的料理會比較健康、食材也比較新鮮,但為了口味上的美味,料理偏重油重鹹。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提醒,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的常見危險因子之一。事實上,高血壓平時不會有明顯不適症狀,不少人已有高血壓而不自知,因此常常忽略而耽誤就醫。

    看更多:天氣忽冷忽熱害血壓狂飆!量血壓一天1次不夠 每天這時間量最保險

     

    三高族注意 4大心腦血管疾病

    他也特別呼籲有三高的民眾,不僅要只關注血液檢驗報告中的各項數值,還要當心三高若控制不佳,後續會引起心臟疾病(冠狀動脈硬化、急性心肌梗塞等)、腦血管堵塞(腦動脈瘤、腦中風)的問題;平時該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並定期安排健檢,才能及早發現病灶及治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