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你的血管夠健康嗎?拿出健檢報告算算看 「超過4」要小心了!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4/01 11:17
  • 字體放大
  • 你的血管健康嗎?可別以為沒症狀就代表沒事,醫師指出,血管硬化通常沒有症狀,大多需要透過影像檢查才發現!另外,醫師也教大家如何從手邊的健檢報告,初步了解自己的血管硬化風險。

     

    高膽固醇沒症狀 悄悄堆積在血管中

    員榮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裕峰指出,常見的血管硬化因素包括膽固醇過高、糖尿病等;以高膽固醇來說,即便血管已經阻塞30%到40%,患者通常沒有症狀,直到血管阻塞50到70%,可能出現很猛爆的症狀,例如中風、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送醫時可能已經很難治療。

    看更多:心血管疾病有前兆嗎?別忽視4大警訊!中醫師傳授護心祕技

     

    陳裕峰說明,一般會希望總膽固醇要控制在200以下,如果超過240就需要以藥物控制;好的膽固醇(HDL)也很重要,一般會希望男生要有50以上、女生至少要有40;壞膽固醇(LDL)則建議最好不要超過100,但如果是有糖尿病、三高、心血管疾病的人,希望能降到70以下。

    看更多:心腦血管疾病比癌症奪命!預防腦中風、心肌梗塞 醫曝3種「壞膽固醇食物」要少吃

     

    你的血管健康嗎?拿出健檢報告算算看

    陳裕峰說明,可以利用健檢報告上的膽固醇數值來計算,就能預測自己的血管硬化風險:

     

    如果「總膽固醇÷HDL的數值」小於3,對血管來說是比較理想的狀態;如果算出來在3到4之間還算可以接受,血管可能已有中度病灶;但如果高於4就要小心了!

     

    陳裕峰補充,這也就是說總膽固醇不要太高,且盡量提高其中的HDL,更有益血管健康。

    看更多:靠運動降低膽固醇?心臟科醫師:誤會大了!

     

    ◎ 諮詢專家/陳裕峰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