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別被健檢結果「腫瘤指數偏高」「結節」嚇得半死 醫師教你「這樣」量身健檢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1/07 18:43
  • 字體放大
  • 別被健檢結果「腫瘤指數偏高」「結節」嚇得半死 醫師教你「這樣」量身健檢

    想要知道自己健不健康,做健康檢查就知道。目前市面上各式各樣的健檢套餐,包羅萬象。醫師指出,很多健檢套餐包含相當多沒必要的檢查,導致民眾看到報告上一堆數字,以及「腫瘤指數偏高」、「疑似」、「結節」等字眼時,弄得疑神疑鬼、草木皆兵。

    看更多:健檢看到「血小板低下」別輕忽!小心消化不良、潰瘍及增加胃癌風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俊賢說指出,健康檢查報告代表你在接受健康檢查的時間點「當時」的身體狀況。但許多人常常擔心「健康檢查報告」的效期可以維持多久?什麼時候必須再做一次檢查?

     

    健檢結果代表「當下」的結果

    許俊賢解釋,其實健康檢查是檢視身體狀況,是一種必要的長期規畫,目標並非只是消極地找出疾病,還包括健康促進的積極功能,檢查結果正常只能代表「現在」正常,仍然需要繼續維持理想體重、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戒菸酒等,才能避免未來可能的健康惡化,這就是健康管理。

    看更多:他健檢一片紅,不靠藥物,2年半健康減掉37公斤,減脂率破65%  逆轉甜油人生

     

    國人的平均餘命逐年增加,109年十大死因排行榜中的主要項目,為惡性腫瘤(癌症)及心血管疾病(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健康檢查的目的,正是要及早發現初期的疾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他舉例,心血管疾病最早期是以三高來表現,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如能提早接受非藥物治療,如生活飲食習慣調整,或已經確診者接受藥物治療,就能預防將來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肌梗塞、腦中風,慢性腎衰竭等。常見的癌症也可利用篩檢來早期發現。

    看更多:健檢發現三高要看哪科?他才25歲腰痠背痛竟罹糖尿病 醫師2方法不用一輩子吃藥

     

    「量身訂做」的健檢計畫

    許俊賢指出,目前市面上各式各樣的健檢套餐,其實包含相當多沒必要的檢查,導致大家拿到報告時,被一堆數字和專有名詞搞得頭昏腦脹,更有些人被報告上的「建議繼續追蹤」、「腫瘤指數偏高」、「疑似」、「結節」、「病灶」、「陰影」等字眼弄得疑神疑鬼、草木皆兵。

    看更多:健檢不是有做就好!她健檢報告異常卻不管它 5年後結節變癌症

     

    許俊賢建議,健檢前民眾可以與醫師討論,就個人疾病史、家族史,制定「量身訂做」的健檢計畫,最好能和醫師討論自己的報告,充分了解各項數據真正的意義。再搭配四癌篩檢、疫苗施打等預防保健方法,真正全方位瞭解自己的健康,免於病痛,生活更美好。

     

    四大癌症篩檢服務

    「四大癌症篩檢服務」提供預防保健,免費補助篩檢:

    乳癌篩檢:

    45至69歲婦女,及40至44歲且二等親具有乳癌病史,每2年1次乳房攝影。

     

    口腔癌篩檢:

    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大腸癌篩檢:

    50至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子宮頸癌篩檢:

    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聯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別被健檢結果「腫瘤指數偏高」「結節」嚇得半死 醫師教你「這樣」量身健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