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腰酸背痛竟是腹主動脈瘤!6旬男靠健檢發現不定時炸彈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8/23 15:14
  • 字體放大
  • 腰酸背痛竟是腹主動脈瘤!6旬男靠健檢發現不定時炸彈

    64歲男子因腰酸背痛,前往按摩推拿及復健卻無明顯好轉,朋友只好介紹他到台中澄清醫院柏忕管理中心進行脊椎磁振造影檢查,卻意外發現腹主動脈瘤,且長軸已超過8公分,所幸發現得早,還未破裂造成嚴重生命威脅。

    看更多:總統蔡英文接種高端疫苗!罕見副作用公開,醫曝出現這狀況應暫緩接種

     

    腹主動脈瘤壓迫易誤認為其他疾病引起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醫師李瑞文表示「藉由脊椎影像檢查,進而發現對生命造成威脅的腹主動脈瘤較為少見」。腹主動脈瘤早期很難被發現,通常都是腫大至壓迫到周圍組織,而產生腹痛、腰痛、背痛等症狀,因此患者會誤以為是其他疾病引起,難以聯想是主動脈的疾病。

    看更多:蟬聯15年癌症發生率第一名!營養師揭5大飲食重點防大腸癌

     

    李瑞文指出,主動脈是全身血液的主要供給管道,將血液由心臟分配送到全身,一般將主動脈分為四個部分,血液離開心臟首先經過「升主動脈」,再經過「主動脈弓」,主動脈弓會分支往上將血液送往腦部,往下經過「降主動脈」,並繼續沿著脊柱向下,經過橫膈膜後的部分就稱為「腹主動脈」,腹主動脈瘤依形狀分為球囊狀或梭狀。體內有主動脈瘤,猶如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會破裂,造成主動脈剝離的機率也會大增。

     

    4狀況提高主動脈瘤發生率

    李瑞文說,該病人本身血糖、血脂肪過高、體內組織發炎指數也異常,顯示全身的血管其實長期處於高風險的情況。由於三高代謝症候群、抽菸、體重過重、以及一些自體免疫疾病皆會引發血管發炎或硬化,造成血管的彈性變差,進而提高主動脈瘤的發生機率。

    看更多:台灣中壯年3成有代謝症候群、5成腰過粗 4招斷開代謝症候群

     

    心血管疾病列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李瑞文建議40歲以上民眾,定期安排健康檢查,且平時須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控制三高、不抽菸,維持血管的健康,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腰酸背痛竟是腹主動脈瘤!6旬男靠健檢發現不定時炸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