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總統蔡英文接種高端疫苗!罕見副作用公開,醫曝出現這狀況應暫緩接種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8/23 11:36
  • 字體放大
  • 總統蔡英文接種高端疫苗!罕見副作用公開,醫曝出現這狀況應暫緩接種

    第六輪疫苗接種今(23)日開打,此波以高端疫苗為主,共提供61.4萬劑給民眾施打;總統蔡英文也在上午7點30分抵達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接種高端疫苗,並笑言「滿輕鬆的,沒什麼感覺」,實現將手臂留給國產疫苗的承諾。

    看更多:總統蔡英文完成高端疫苗登記 台灣究竟哪些人適合打高端?

     

    高端疫苗最常見副作用注射部位疼痛或壓痛

    據疾管署資料顯示,高端疫苗為SARS-CoV-2重組棘蛋白的疫苗之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適合20歲以上接種,最常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或壓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這種局部性副作用非常合理,由於外來抗原會引起免疫系統反應,所以容易產生紅腫,一般會在48小時內緩解,且高端疫苗是透過佐劑方式產生細胞免疫,因此接種完手臂不至於腫到像莫德納或BNT疫苗那般嚴重。周百謙也提醒,接種後若出現疼痛或壓痛,也不需要冰敷或熱敷,由於熱敷會造成血流量增加,並不是很好的選擇,而短時間的冰敷未必能改善腫脹,建議依當時情況的嚴重性,決定是否給予抗組織胺或消炎止痛藥物。

    看更多:注意!打完疫苗後的肩傷害 嚴重恐無法動彈

     

    其他如疲累等副作用,周百謙說,這種疲累都是接種疫苗後免疫的正常反應 ,也很少嚴重到需要在家休息,民眾不需太過擔心,若接種後真的不舒服可吃消炎止痛藥,但是絕對不要在接種疫苗前就服用藥物預防。

     

    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高為高端疫苗罕見副作用

    針對高端疫苗接種後可能出現罕見的副作用顏面神經麻痺及眼壓高。周百謙解釋,由於當時未對眼壓高的病患事先檢測,很多人的眼壓高,可能是早在打疫苗前因青光眼、疲倦、重度近視、藥物相關等,導致眼壓高,因為接種完疫苗有頭痛狀況,去做眼壓監測才意外發現眼壓高。

     

    至於顏面神經麻痺,周百謙說,回到今年2至5月新冠肺炎不嚴重但疫苗開始注射時的時候,當時的氣溫本來就容易發作顏面神經麻痺,且顏面神經麻痺本來就是會在各年齡層會出現,所以要在有限的個案中推測跟疫苗相關,須考慮當時的環境背景,搞不好那段時間台灣每3,000人就有1位會出現顏面神經麻痺。且顏面神經麻痺與淋巴球細胞有關,打完疫苗後淋巴球細胞的數量跟功能都會改變,如果顏面神經本來就有輕微受損,打完疫苗也有可能加強病況。

     

    出現疲勞、身體不適應暫緩接種疫苗

    周百謙也提醒接種高端疫苗前幾日若是出現疲勞、身體不太舒服,就可以選擇改日再施打疫苗。由於疲勞情況下,中和抗體產生量會不足,且副作用也會增加,因此還是鼓勵民眾在健康的情況下接種疫苗。民眾接種完疫苗也可下載衛福部疫苗接種健康回報APP,紀錄自己的健康狀況。

    看更多:疫苗接種前後要注意什麼?怎麼吃最營養?營養師分享8大注意事項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 諮詢專家/周百謙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總統蔡英文接種高端疫苗!罕見副作用公開,醫曝出現這狀況應暫緩接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