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毒理學教授自曝:打高端24小時內出現3反應!打疫苗前先確保5件事

朱育嫻 報導 2021/08/27 13: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端國產疫苗開始大規模施打後,面對的挑戰和口水戰不少,而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賴清德也相繼接種了高端疫苗。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毒理學專家招名威也在臉書自曝,自己打了高端疫苗後3個有感反應,並提醒民眾打疫苗前一定要確保5件事,把不良反應的機率降到最低。

看更多:總統蔡英文接種高端疫苗!罕見副作用公開,醫曝出現這狀況應暫緩接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專家打高端24小時內3個有感反應:也會「肚子餓」

高端開打後,不良反應被外界放大檢視。招名威則表示,自己打了高端疫苗後,24小時內,比較有感的反應有以下3個:

 

1.略有疲倦感

招名威形容,是有點想睡覺,大概是發生在施打後的第4小時開始,不過狀況很輕微,不至於是會「度估」(台語)的那種,持續了一下下;若有稍微休息片刻,是可以快速回復精神的。

 

2.體溫略微上升

是發生在施打後第8小時,但只有「夯夯」(台語)的感覺,沒有超過37.5度,多喝一點水,維持2小時就降到36.5度。

 

3.肚子餓

招名威說,這時間是在第10個小時,剛好是體溫下降之後,不過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沒有太誇張的餓。他也補充,打疫苗當晚1點睡覺,早上7點起床,精神還不錯;至於發高燒、肌肉痠痛、注射處腫脹、腹瀉、嘔吐等症狀都沒有發生。

看更多:打完疫苗食慾會大增?醫提醒:超過48小時,恐是另外「4隱憂」

 

施打新冠疫苗前,務必確保5件事

招名威表示,任何一種疫苗施打都會有它的風險存在,沒有人可以保證施打後就一定不會有任何副作用,但要如何把不良反應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這才是最關鍵的事。他建議民眾,施打疫苗前務必確保幾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發燒或正有急性重大疾病的人,最好等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有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之血小板低下症,接種前需與醫師討論評估。

 

3.在國外已施打過疫苗的人,AZ疫苗兩劑須間隔8~12周;莫德納疫苗兩劑須間隔28天。

 

4.有長期服用處方用藥的人,最好準備一份自己含有免疫指標的血檢報告,施打前約個時間和開立處方箋的醫生討論一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任何不正常行為都建議在施打疫苗前後停止!(例如飲酒、吸毒,尤其吸毒是任何情況下都絕對不要碰的)

 

招名威也提醒大家,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施打疫苗不要逞強,也不要意氣用事,更不要太過興奮,沒有任何一個疫苗值得用生命去當賭注,降低風險,意外才不會找上門。

看更多:高端、AZ、莫德納哪一個「中和抗體」強?重症醫:打疫苗真正救星是它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招名威教授臉書
◎ 資料來源/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922熱問/接種COVID-19疫苗後出現不舒服、不良反應怎麼辦?可申請救濟嗎?
icon
2021-06-24 12:49:25
延伸閱讀
新北3人打AZ疫苗死亡!不良反應最新統計曝光 這種新冠疫苗人數最多
icon
2021-10-19 15:15:00
延伸閱讀
我對疫苗過敏嗎? 醫:出現這些反應屬嚴重型過敏
icon
2021-08-05 10:53:12
延伸閱讀
打疫苗怕副作用?北醫附醫開設「新冠疫苗注射後不良反應通訊診療門診」,線上就能諮詢
icon
2021-11-09 16:19:37
延伸閱讀
打新冠疫苗憂副作用?中醫師2招放鬆肌肉 改善頭痛、疲倦
icon
2021-03-08 18:58:51
延伸閱讀
注射疫苗後死亡超過6百例,5百多例打這品牌 專家揭原因給提醒
icon
2021-08-25 16:38: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