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完疫苗食慾會大增?醫提醒:超過48小時,恐是另外「4隱憂」

朱育嫻 報導 2021/08/19 12: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目前至少施打1劑新冠疫苗者,已逾990萬人,打完疫苗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副作用產生,有民眾自覺打完疫苗之後食慾增加,這是有可能的嗎?醫師表示,這可能「心理層面」比較多,不過,有食慾是好事,但僅限48小時內,若這種情況超過48小時,要注意4個問題,最好就醫檢查。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大家從小到大,在接種疫苗後常見的副作用,都有發燒、發寒、疲憊、噁心、嘔吐等,甚至大病一場時,也會有一些腸胃症狀,例如胃口不好、噁心、腹瀉腹痛、食慾不振等;當嚴重發炎反應發生時,引發高燒相關症狀,而身體的生理機能變化,可能使你胃口大開,有食慾大振的感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1922熱問/打高端疫苗有哪些副作用?幾歲可以打?打完要注意什麼?

 

打完疫苗後食慾大增,原因可能是「E.U.A.

而有些人打完新冠疫苗後,覺得食慾大增,一直想吃東西,黃軒分析,這可能就是「報復性的吃吃喝喝」,也是心理壓力後的大解放。黃軒將此現象分成3大類,並取名為「E.U.A.」:

 

1.壓力情緒釋放的吃吃喝喝(E = Emotional eating

不少人在打疫苗前,有很多想法又焦慮,甚至還交代遺言!黃軒說,疫苗報導的情緒壓力,潛移默化影響民眾的壓力情緒;當疫苗接種完成後,有點像是工作上終於完成一個大專案,一個人去找地方大吃大喝,犒賞自己。「這是一種內在情緒壓力的解決方式,用報復性吃喝,來釋放壓抑很久的疫苗接種壓力!」

看更多:壓力大身心疲憊又失眠?睡前按「助眠3穴位」 一覺好眠、黑眼圈拜拜

 

2.不知不覺又吃了(U = Unintended eating

黃軒形容,有些人可能在心情不好或被老闆罵之後,有負面情緒或壓力存在,於是又買了零食和飲料放抽屜或放家𥚃,無聊時不知不覺又吃起來。所以,有些人打完疫苗,不好意思告知同事們有什麼不舒服,自己內心深處納悶,接著打開零食,而不知不覺吃了不少食物。

 

3.大家一起都來吃(A = All eating

你是否遇過,有人忽然一直想和大家一起吃飯,但他平常是自己一個人享用的嗎?黃軒說,有部分的人為了解決疫苗接種後,副作用的疑慮,近期開始邀約很多人一起吃吃喝喝⋯⋯然後順便告訴大家,自己副作用就是食慾大增或胃口變好,看到大家都說「哇!」,而自己副作用的疑慮壓力也會減輕很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胃口大開超過48小時,小心身體有狀況

黃軒提到,依各家疫苗廠商提醒,所有疫苗引起的常見副作用,大部分都在48小時內可獲得控制;而若有腸胃症狀或胃口大開,如果沒有在48小時內獲得控制,可能是以下4種狀況要注意:

 

1.有沒有其他慢性病

黃軒舉例,一些疾病像糖尿病、內分泌疾病或其他未發現的慢性疾病,剛好在這個時間裡發作,例如糖尿病發作,就是「多吃、多渴,多尿」3大症狀。

看更多:新冠染疫者常見糖尿病!糖友如何自保?若隔離或染疫又該注意什麼?

 

2.是不是吃了藥物引起

也有可能是近期吃的藥物,引發食慾大增,例如抗組織胺藥物或類固醇藥物,而不是疫苗接種引發食慾大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經期的婦女

根據疫苗數據統計,女性較易有副作用出現,尤其是經期之前,又剛好打完疫苗,這時自然身體會比較容易有想吃東西的欲望;這也是女性受孕前,身體自然訴求更多水分或食物的補充。

 

4.消耗體能的人

有些人打完疫苗後,反應特別強,會一直冒汗、反覆高燒,消耗很多體能。黃軒解釋,這比打疫苗前更囗渴,更想喝很多水,因為人體大量耗能,容易出現吃喝的補償來滿足生理需求,但這在48小時內可以恢復,如果超過48小時,去看一下醫生,確定是否除了糖尿病之外,還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頭暈頭痛、心悸胸悶卻查不出原因?中醫師分享養身從心開始
icon
2020-01-10 17:51:00
延伸閱讀
7招高效能清除心腦毒素 強化免疫力
icon
2020-04-13 16:41:00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增加、買不到口罩?人心惶惶下降低壓力要這樣做
icon
2020-02-03 10:42:00
延伸閱讀
北捷12小時連兩起持刀事件 防「日本電車小丑殺人」模仿,專家教4招自保
icon
2021-11-04 17:43:5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沒辦法上學,孩子們越來越不聽話、睡眠障礙怎麼辦?
icon
2021-06-23 12:13:41
延伸閱讀
全國降二級,你鬆懈了嗎?重症醫:沒有「3+1」小心病毒再起
icon
2021-07-27 16:03:0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