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922熱問/打高端疫苗有哪些副作用?幾歲可以打?打完要注意什麼?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8/17 12:43
  • 字體放大
  • 1922熱問/打高端疫苗有哪些副作用?幾歲可以打?打完要注意什麼?

    國內COVID-19疫苗開打後,民眾意願登記相當踴躍,除了AZ和莫德納疫苗之外,現在也多了國產高端疫苗可以選。有些想打高端的民眾也不斷詢問:高端疫苗有哪些副作用?哪些人不能打高端?打完高端後要注意什麼?健康2.0「1922熱問」單元為你整理高端QA。

    看更多:8/16起第6輪疫苗開放預約!陳時中宣布3種人都可 8/23開打高端疫苗

     

    Q:高端疫苗幾歲可以打?要打幾劑?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疫苗指引,高端疫苗是含SARS-CoV-2重組棘蛋白的疫苗之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依據疫苗仿單,適用接種年齡為20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5ml。接種劑次為2劑,要間隔28天。接種途徑為肌肉注射。

     

    Q:哪些人不能打高端?

    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者不予接種。另外,若有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Q:高端疫苗的保護效果好嗎?

    疾管署資料顯示,高端疫苗不含可複製的SARS-CoV-2病毒顆粒,不會因為接種本疫苗而罹患COVID-19;而依其臨床試驗結果分析顯示,免疫生成性與恢復者血清中和抗體數據,經與國外獲得EUA疫苗所產生的保護力關聯指標比對,亦符於保護力標準。

    看更多:高端疫苗將登場 Delta來勢洶洶 專家評比4種疫苗保護力

     

    Q:高端疫苗可以混打嗎?施打之前要注意什麼事?

    1.本疫苗不得與其他廠牌的新冠疫苗交替使用。若不慎使用了2劑不同COVID-19疫苗產品時,不建議再接種任何一種產品。

     

    2.本疫苗不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COVID-19疫苗與其他疫苗的接種間隔,建議間隔至少14天。如小於上述間隔,則無需再補種。

     

    3.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

     

    4.目前缺乏孕婦接種COVID-19疫苗的臨床試驗及安全性資料,而臨床觀察性研究顯示,孕婦感染SARS-CoV-2病毒可能較一般人容易併發重症。孕婦若為COVID-19之高職業暴露風險者或具慢性疾病而易導致重症者,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的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

     

    5.若哺乳中的婦女為建議接種的風險對象(如醫事人員),應完成接種。目前對哺乳中的婦女接種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的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接種COVID-19疫苗後,仍可持續哺乳。

     

    Q:打完高端疫苗後,我該注意什麼?

    疾管署指出,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作休息留觀15分鐘,離開後請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但針對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的民眾,接種後仍請於接種處或附近留觀至少30分鐘。

     

    另外,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Q:打高端疫苗會出現哪些副作用?

    本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可適度冰敷,不要揉抓接種部位。常見的不良反應有:注射部位疼痛/壓痛71.2%、痠痛/全身無力36%、肌肉痛27.6%、頭痛22.2%、腹瀉15.1%、注射部位腫脹/硬結10.5%、噁心/嘔吐7.7%、注射部位泛紅4.9%、發燒0.7%;通常呈現輕度或中等強度,大部分於接種後7日內觀察到緩解或消失。

     

    此外,高端疫苗接種後不常見的不良反應有:接種部位搔癢、寒顫、皮疹、鼻咽炎、口咽疼痛、心悸,發生率介於千分之一至百分之一。而罕見不良反應為: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發生率小於千分之一。

     

    疾管署也提醒,如有接種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作為診斷參考。

    看更多:染Delta病毒出院仍「生不如死」!醫揭「長期新冠症候群」症狀

     

    ▶️更多【1922熱問】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管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1922熱問/打高端疫苗有哪些副作用?幾歲可以打?打完要注意什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