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高端疫苗將登場 Delta來勢洶洶 專家評比4種疫苗保護力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8/13 11:10
  • 字體放大
  • 隨著高端疫苗列入公費施打行列後,大家對於各種疫苗的副作用關注度很高,常把4種疫苗拿來比較。尤其高端疫苗常見的副作用低,很多人都有興趣。不過專家也提醒,從實驗室的數據顯示,高端的中和抗體比AZ高出3倍多,理論上具有抗病毒能力,但真實情況有待大型數據的檢驗。不過面對傳播力強Delta病毒,雖然各種疫苗對它的防護力降低,但仍具避免感染後引發重症的作用,建議目前有疫苗就盡量打。 

    看更多:Delta變種病毒有多強?醫揭病毒「傳播力、致死力」及未來疫情趨勢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最近很多人打AZ與莫德納疫苗後便會經驗交流,除了疼痛外,疲倦、發燒、畏寒等都是很常見的反應。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製作出一張新冠疫苗副作用比較表,從表中可以看出,AZ疫苗大概居於中間值,而BNT與莫德納反應率普遍較高;而高端除了注射部位疼痛較高,其他如疲倦、頭痛、肌肉痛等均普遍低於其他3種疫苗。

     

    高端疫苗將登場 Delta來勢洶洶 專家評比4種疫苗保護力

     

    疫苗觀察3 大重點

    有些人認為「疫苗副作用比較少是一個優點」,但陳欣湄提醒大家,還有一些嚴重的細節要關心:

    看更多:打莫德納怕心肌炎?醫曝1種姿勢+2個特點就要警覺

     

    1、打疫苗的人數不多,重大副作用仍需再觀察

    陳欣湄指出,AZ疫苗會出現血栓、莫德納或BNT疫苗會有心肌炎等嚴重副作用,它們幾乎在十幾萬人中才發現有一些猝死案例或血栓的個案。相較於國外有十幾萬人,國內的統計數據只有幾千人,也就是說得再觀察一段時間,才可看出大型副作用。

    看更多:打完AZ、mRNA觀察「5個時間點」,醫師1張表搞懂「快就醫!」症狀

     

    2、副作用的完整度,仍需要等待時機與等待人數檢驗後才知道。

     

    3、疫苗保護力多寡

    陳欣湄指出,要談疫苗的保護力,先要了解疫苗的製作原理。AZ疫苗是腺病毒載體疫苗,BNT跟莫德納叫mRNA疫苗,它們兩個的原理大致上是利用一個新技術,把一個能夠鑑別的棘蛋白打到身體,再由人體自己複製比較多的棘蛋白,當身體的免疫發現怎麼突然多了這些棘蛋白,去攻擊它,因此產生了免疫力。這項新技術已經有很多外國人打過,也做了統計,AZ大概是60%到80%,BNT跟莫德納平均在90%以上。

     


    高端疫苗將登場 Delta來勢洶洶 專家評比4種疫苗保護力

     

    而國產的高端或Novavax疫苗,它們所運用的技術原理是,直接在實驗室合成棘蛋白,但為了讓這個蛋白能夠穩定存在於疫苗內,需要靠賦形劑,因此花了多點時間,不過這項技術在過去的疫苗也曾運用過。陳欣湄認為,這便值得觀察,它的棘蛋白的數量有多少。因為它的棘蛋白數量是實驗合成,但其他疫苗是讓身體自己大量複製棘蛋白。

     

    高端的中和抗體效價比AZ高3.4倍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高端疫苗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了一期、二期報告,像最近這一次的專家會議已經提到,包含它的副作用跟安全性,基本上是沒有問題。

    看更多:對抗Delta變種病毒BNT保護力比莫德納差?醫師說原因可能是...

     

    從實驗室的數據看到它的中和抗體效價比AZ來得高,依照國家規定,要通過EUA(緊急授權)只要是AZ的0.67倍就可以,根據它的二期報告,它高了3.4倍,代表它的確能產生中和抗體,這是可以確定的事。

     

    高端疫苗將登場 Delta來勢洶洶 專家評比4種疫苗保護力

     

    但是現在問題來了,在實驗室可以看到中和抗體,但在真實世界大規模施打以後,所產生真正的保護力效果為何?無人知道。因為目前還沒有大規模施打,現在只打了3千多人,有待觀察。

     

    洪子仁說,身體的防護系統可分為中和抗體與T細胞兩種。中和抗體的效價提高表示能夠阻絕病毒進入,病毒進入身體後,中和抗體會去中和它,讓它避免去感染;T細胞是誘發身體T細胞免疫反應去殺死病毒,這兩件事是同為重要。

     

    在這次的專家會議裡面,便有人很Concern(關心),沒有看到高端疫苗在T細胞這一塊的表現能力。按照目前的數據從理論上來看,它的中和抗體效價比AZ還要來得高,理論上在真實世界裡面,它的保護的效果應該不會低於AZ疫苗。

     

    在醫學界就是講科學與證據,美國就很堅持要到第三期,甚至期中報告,都需要大規模的人數,從實驗組跟對照組產生出來保護力的效果,才是比較真實的,畢竟疫苗打進身體裡面是兩個效果,一個就是保護避免被感染的,就像戴口罩防病毒感染;另一個就是有能力殺掉對方,就像用藥一樣。這兩個層次都要有比較好。

     

    疫苗有減少重症跟住院的效果

    洪子仁認為,目前民眾可以安心的是,不管AZ、莫德納等各式各樣的疫苗,在減少重症跟住院的效果,看起來效果不錯。只是在真實世界裡面,現在一個比較糟糕的狀況是,因為Delta病毒傳播能力更強,發現各種疫苗對於保護我們避免被感染以及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都有某種程度的下降,但無論如何,有疫苗可以打,就盡量打。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洪子仁副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高端疫苗將登場 Delta來勢洶洶 專家評比4種疫苗保護力
  • 人氣排行榜